即时新闻

呼吸疾病老病号: 流感季节到, 做好这件事可减少急性发作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0月22日        版次:A14    栏目:健康周刊·保健    作者:张华

     图/视觉中国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一阵秋雨一阵凉,南方逐渐进入深秋,而流感也多发在秋冬季节。由于冷空气、病毒细菌感染等因素,秋冬季正是哮喘、慢阻肺、支气管扩张的高发季节,不少患者几乎每年秋冬都因为急性发作而住院治疗。呼吸专家提醒大众,此时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最好能够接种流感和肺炎球菌疫苗,减少急性发作的概率,以保护肺功能。

  急性发作一次 肺功能下降

  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最怕急性发作,轻则肺功能受到不可逆的损伤,重则引起死亡。

  近日,由广东省预防医学会主办的“新形势下流感与肺炎防控策略研讨会”上,来自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陈如冲指出,在秋冬季,温度低的时候人容易受到病毒感染,患者发烧咳嗽,病毒感染后,免疫力下降,细菌乘虚而入。

  所以,在秋冬呼吸科常常会住满了急性发作的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比如慢阻肺患者肺功能明显低下,罹患一次流感,甚至普通感冒都可能使病情雪上加霜,引起咳嗽、咳痰、呼吸困难,肺功能也会引起不可逆的损伤。

  需要指出的是,当转季之时,哮喘患者、支气管扩张的患者也相当尴尬。因为稍不注意就会因为感染而引起疾病的急性发作,导致喘息、呼吸困难等。

  先接种流感疫苗

  隔两周接种肺炎疫苗

  如何能够避免慢性呼吸道疾病的急性发作呢?陈如冲主任医师建议最好接种疫苗。因为流感病毒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其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

  接种疫苗是最有效的措施之一。每年秋冬季节正是季节性流感的高发期。陈如冲主任医师说,每次在门诊都推荐60岁以上的老年人以及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能够去社区服务中心接种流感疫苗和肺炎疫苗。

  接种流感疫苗可以减少患者感染流感病毒,而统计发现,在流感流行季节中约50%的死亡病例死于肺炎,其中绝大部分是肺炎球菌感染所致肺炎球菌合并感染。所以专家积极推荐接种疫苗,其可望降低肺炎球菌感染的发病率和病死率,如果和流感疫苗联合使用,可增加免疫效果。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有两种肺炎球菌疫苗:多糖疫苗和结合疫苗。国际上,多数国家将有持续免疫效果的肺炎球菌结合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为儿童、中青年和老年人接种。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曾光教授也表示,在流感季来临之前,接种流感疫苗,再间隔两周就可以接种肺炎疫苗。

  专家呼吁肺炎疫苗

  纳入一类疫苗

  说起肺炎疫苗,不少人了解甚少,即便在深圳、上海等地,政府已经实施一些项目免费接种23价肺炎疫苗,但不少人依然迟迟没有登记接种。

  曾光教授对此现象表示十分可惜。在全球范围内,肺炎球菌疫苗的覆盖率只有42%,预计我国发达城市不超过30%,而一些城市可能在5%以下。

  专家分析,首先大众对肺炎球菌疫苗认识不足,因为肺炎球菌引起的是一个大类病种的疾病——肺炎球菌性疾病,比如肺炎、中耳炎、脑膜炎、脊髓炎,严重时可以导致死亡,并且留下耳聋、瘫痪、智力低下等严重的后遗症。

  但是很多医院并没有统计因这些疾病而致死致残的数据,因此大家并没有认识到肺炎球菌的危害性,自然也就对注射疫苗不予以重视。

  其次,肺炎没有纳入我国法定疾病的报告,肺炎球菌疫苗也只是二类疫苗,需要自费注射。而肺炎疫苗的价格并不便宜,最新的13价肺炎疫苗全程接种(4针)需要近3000元,很多人感觉负担不了。

  实际上,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已在全球160多个国家获批上市,其中超过125个国家已将其纳入本国的国家免疫规划,112个国家批准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在全人群中接种。

  在此,曾光教授呼吁政府,如果能够将肺炎疫苗纳入一类疫苗(免费接种),随着不断宣传推广,提高肺炎疫苗的接种率,这将大大降低5岁儿童的死亡率以及60岁以上老年人感染性疾病的概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