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奔腾年代》中再度饰演奋斗青年

佟大为: 为梦想努力的人永远热血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0月27日        版次:A12    作者:龚卫锋

     《奔腾年代》海报

     佟大为扮演工程师

     常汉卿与金灿烂的感情很有时代特点

  羊城晚报记者 龚卫锋

  1958年,湖南株洲机车厂成功研制出中国第一代电力机车。61年过去,我国电力机车事业实现从追赶者到领跑者的跨越,高铁工程领跑全球。近日在东方卫视开播的《奔腾年代》就还原了这段“追赶”的历史,讲述留学归国的年轻技术员常汉卿博士(佟大为饰)和战斗英雄金灿烂(蒋欣饰),为新中国电力机车研发创新毕生奉献的故事。

  近日,男主角佟大为接受了记者采访,畅谈《奔腾年代》戏里戏外的故事。除了《奔腾年代》,佟大为过往在《奋斗》《无处安放的青春》等剧中也饰演过奋斗青年,他感慨:“奋斗精神在任何时代都是重要的,任何年代都需要梦想,如果没有梦想,人生就会缺少支撑你迎难而上的动力。为了梦想而坚持努力的人,永远热血。”

  学习看图纸,演活工程师

  《奔腾年代》呈现了我国第一代电力机车制造面临的复杂环境,佟大为饰演的常汉卿则是为电力机车事业奋斗一生的技术人员的代表。

  为了还原工程师的形象,佟大为做了大量功课:“我请教了电力机车工程师,聊天、采访,了解他们的生活和工作,还查阅了新中国第一代、第二代电力机车工程师的资料信息。”佟大为花了很多时间去熟悉和理解台词的含义:“我要学习看图纸,如果单靠死记硬背,表演就会失真。”让佟大为感到最困难的是剧本里特殊符号的读法:“有些专业符号我真是第一次看到,既不是字母也不是数字,查都无从查起,我专门请教了一位铁道部的专家,才解决了如何发音的问题。”

  剧中有一段情节让佟大为很震撼:“技术落后的时候,国外的公司不肯跟我们合作,我们只能从国外购买整车来拆解,研究新技术。在条件艰苦的年代,很多行业都需要发展经费,但国家依然给了电力机车大力度的支持。我国机车不断迭代,从落后到领先全世界,是两三代电力机车人共同努力完成的。我‘经历’过他们的一生,才知道有多震撼。”

  自称是“牛排”,搭档“臭豆腐”

  佟大为坦言,常汉卿对梦想的执着和对感情的专一是让他心动的原因:“为了新中国的电力机车事业,他不顾个人的发展、地位、安危甚至生命,非常让人感动。可以用剧里的两句台词来解释这个角色:他这一辈子有两大梦想,一个是在事业上造出比螺旋桨飞机还快的火车,另一个是在生活上和自己的爱人白首终老。他一辈子都在朝着这两个目标奋斗,最后都实现了。”

  《奔腾年代》的多数笑料来自于“常博士”和“金战士”,佟大为用剧中台词“牛排搭臭豆腐”来形容两人的关系,常汉卿是牛排,金灿烂是臭豆腐:“两个一开始绝对走不到一起的人,接近了、磨合了还是挺享受。我只能用语言跟她斗,她可以动用武力,经常误伤我。常汉卿对待爱情的态度值得很多人学习,那种从一而终、白头偕老的追求,让人觉得很赤诚。”

  谈及女主角蒋欣,佟大为赞不绝口:“演技好,特别认真努力,奉献了跟以往特别不一样的演出。”有意思的是,他们俩不仅比赛好好演戏,也比赛减肥:“我们会互相监督对方的减肥成果,还带领剧组掀起全员减肥计划,每天坚持只吃白水煮菜。”

  十天狂减重,瘦出精气神

  常汉卿的出场年龄是20多岁,为了贴近人物,佟大为从进组前就开始执行严格的减肥计划:“以人物所处的时代来看,吃得油腻腻的形象和角色不相符,我大概用了10天的时间瘦到74公斤,比上大学那会儿还要瘦。”老年阶段的戏份怎么演?佟大为说:“拍戏时,我接触到一位80多岁的老院士,他看上去精瘦干练,说话中气十足,对身体、工作都有要求,饭吃到差不多时就停下,喝杯水说‘你们慢慢吃,我先走,我还要工作’,我是奔着这个状态去演的。”

  不过,化老年妆有点折磨佟大为:“完整的老年妆大概要花六七个小时。之前在电影《太平轮》中,我也尝试过老年造型,以前是石膏和纱布一层层地往上贴,七八个小时不能自由行动,现在的倒膜体验比以前稍好一些,用了一些新材料去代替石膏,速度会快一些。”

  由于拍摄超期,剧组里的很多人之后还有其他工作,最后十几天需要全剧组超时赶工。佟大为回忆:“大概有10年没这么高强度地工作了,每天拍摄18个小时以上,大家每天一见面就加油鼓劲。拍摄地在广东,天气很热,身体上有点吃不消。但最后一刻,我们把戏保质、保量拍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