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国产啤酒销量连年下降 但青岛啤酒又要扩产了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0月29日        版次:A13    栏目:财经·股金/热闻    作者:程行欢

  羊城晚报讯 记者程行欢报道:10月27日,青岛啤酒西安汉斯集团有限公司年产100万千升啤酒的新工厂举办了奠基仪式。青啤方面表示,基于企业自身的发展需求,此次青岛啤酒西安新工厂位于临潼现代工业新城规划区域内,占地400多亩,规划总产能每年100万千升,总投资20亿元。

  对于国内啤酒行业来说,销量在2013年达到顶点后,已经连续5年下滑,产量也有所收缩。据统计局公布数据,今年1-7月,中国啤酒行业完成产量2399.5万千升,同比持平。企业之间的竞争转向了高端化与细分化市场。根据GlobalData,我国的每升啤酒均价也自2013年以来保持快速增长,至2018年上升了近28.5%,预计未来5年仍有合计约20.4%的增速。

  啤酒的消费半径是200公里,此次青啤扩产意味着在量上也没有放松之意,虽然青啤方面并没有透露原有旧厂的产能,但这一新厂达到100万千升的巨大生产能力,将对西部市场进行更为密集的覆盖。青啤将这一工厂定义为“青岛啤酒西北区域的中心工厂”,并让“更多消费者将在家门口就能喝到纯正地道的青岛啤酒、汉斯啤酒”。

  不过青啤进行产品结构优化升级的战略没有转变。在今日发布的三季报中,青啤表示在不断加快创新驱动和产品结构优化升级上,今年前三季度累计实现啤酒销量719.5万千升,其中:主品牌“青岛啤酒”实现销量353.1万千升,同比增长 3.1%;实现营业收入249亿元,同比增长5.31%;实现净利润25.9亿元,同比增长2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