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街谈巷议

医务人员晒林俊杰针头,职业精神败给了追星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0月29日        版次:A06    栏目:时评    作者:罗志华

  10月26日晚,歌手林俊杰在镇江市举办了演唱会。10月27日,一个名为“林俊杰的吊水针头被出售”的话题引爆网络。当晚,镇江当地多个部门就此事展开调查。28日0点,医院在微博上通报了此事的有关情况。(10月28日新京报)

  尽管医院的通报将售卖林俊杰所用医疗用品的责任推给了社会人员,但不可否认的事实是,该院医务人员至少参与了林俊杰所用的吊水针头、输液包等医疗用品的收集与展示,包括林俊杰吊水的药单也被展示了出来。此外,从网上流传的视频来看,有医务人员在林俊杰所用病床上滚床单,周围有数名工作人员围观和拍摄。可以认为,该院医务人员利用职务之便追星,是这起事件的乱源。

  作为社会的一员,医务人员当然也有追星的自由,只要不违反法律和道德即可。但医务人员追星要看时候,要分场合,在工作时间内,特别是为明星提供医疗服务时,就不应该追星,否则就会影响到本身的工作。明星和其他名人都会生病,假如医务人员都如此追星、追名人,医院岂不成为明星八卦“集散地”?

  不仅医务人员如此,其他职业也是如此,比如警察和安保人员平时也可以追星,但在演出现场就不能,假如他们也争着与明星合影或索要签名,现场秩序就会发生混乱。

  职业精神对于社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医疗领域,几十年坚守平凡岗位,不因外界影响而改变初衷的医务人员大有人在。医生累瘫在手术室,护士用嘴为婴儿吸痰等医疗细节,同样具有强大的职业精神感召力。

  坚守职业精神,在其他领域也不乏好榜样:为了一项国家顶级科研项目,有专家学者长期隐姓埋名潜心研究,这是职业精神;有工匠一辈子专注于一项工艺,把一个手工操作练得炉火纯青,这也是职业精神;在足球比赛现场上,背对球场站立的志愿者尽管也是球迷,却能一直不回头……

  虽然在患者隐私保护不力问题外,该院部分医务人员的职业精神失守未必会带来严重的实际后果,但跳出个案看,医务人员职业精神失守的隐患仍需警惕——职业精神若败给了利益,各种不当的逐利行为就会出现,吃回扣、倒卖患者信息等行为就会发生;职业精神若败给了图方便和侥幸心理,医疗规则就会失守,医疗风险就会大增。

  因此,针对此事,该院首先要消除事件带来的不良影响,处理涉事医务人员,但更需立足长远,在医院内强化职业道德教育,端正职业态度和职业作风,强化职业纪律和职业责任,使医务人员在面对诱惑时,都能够始终保持职业精神和职业操守,确保正常医疗秩序不受任何外部因素干扰。

  罗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