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热点快评

“直播学习”俨然成为一股清流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0月29日        版次:A06    栏目:时评    作者:苑广阔

  □苑广阔

  昨日报载,直播间内,一条励志标语正滚动播放。“云同桌:让考研的你不孤单。”又一条励志标语飘过。镜头前的主播没有露脸,一直在奋笔疾书,计时器、笔记本、习题册等学习用品的存在也提醒着点进直播间的观众:这里正在进行学习直播。记者注意到,随着直播、短视频平台的兴起,越来越多的人打开摄像头直播自己的学习过程。

  直播时代,无所不播,打开任何一家直播或短视频平台,五花八门的直播和短视频就扑面而来。

  在所有的直播类型当中,“直播学习”俨然成了直播时代的一股清流。所谓“直播学习”,就是一些准备中考、高考或考研的人,把自己学习的全过程进行公开直播。这样的“学习型主播”和其他主播最大的不同,就是他们不会像其他主播一样为了吸引粉丝、获取流量而频繁和网友互动,很多时候他们甚至连脸都不露出来,只是直播自己如何看书、如何做笔记、如何背诵、如何查资料的过程。

  另一方面,他们也不拒绝有网友的打赏,尽管这样的打赏和其他娱乐型主播相比不可同日而语。“直播学习”从一开始出现,即引来不小热议,但在笔者看来,这样的直播有它存在的意义。

  对于“直播学习”的主播而言,他们并非想靠此成为网红,而只是把这种方式当作是一种督促自己学习的方法,既增加了学习的仪式感,同时也没有耽误正常的学习。而且在直播一段时间后,还会有固定的粉丝前来围观,这在无形中形成了一种外部的监督,让他们不能辜负粉丝的期望。

  那些喜欢观看“直播学习”的网友,往往兼具着观看者和学习者的共同身份,他们通过观看直播来作比照,也能学到一些学习的方法。换句话说,看直播写作业、自习的观众,由观看别人学习来排解自身的孤独感,由此产生共鸣,获得动力,是一种同伴效应。

  当然了,“直播学习”需要较强的自律性,毕竟学习者是在电脑或手机边上,如果没有较强的自律意识,可能会被网络上丰富多彩的内容分心。

  总而言之,“直播学习”既可以约束自己,同时还无碍他人,反而能起到一种引导和激励更多人学习的作用,值得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