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中大海洋科考船开工 预计明年底可下水

设计排水量约6800吨,能毗邻极地冰区作业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0月30日        版次:A07G    栏目:要闻·时事    作者:张璐瑶、郑意文、赵艳娥、郝俊、陈诗诗、漆小萍

  羊城晚报讯 记者张璐瑶,通讯员郑意文、赵艳娥、郝俊、陈诗诗、漆小萍报道:10月28日,中山大学6800吨级海洋综合科考实习船(以下简称“中大科考船”)在上海举行开工仪式。这艘科考船是目前国内设计排水量最大的一艘综合科考实习船,将由中船集团第七八研究所设计,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建造。

  据悉,中大科考船建设管理人员基本为“雪龙2号”原班团队。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海洋实验室主任、中山大学特聘教授陈大可不久前透露,科考船预计明年底可下水。

  据了解,中大科考船总长约114.3米,设计排水量约6800吨,定员100人,续航力15000海里,入级中国船级社(CCS),具备B3冰级加强,是一艘集多学科、多功能、多技术手段为一体,具备全球航行能力且能毗邻极地冰区作业的新一代大型海洋综合科考实习船。

  中山大学校长罗俊院士在开工仪式上表示,中大科考船建造过程技术要求高、工期要求紧,是一项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开工仪式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据了解,早在2018年12月,中大科考船建设指挥部团队就进驻船厂,与船厂、设计院、监理公司等密切协同配合,稳步推进科考船建设。

  罗俊说,早在1928年,中大人就推动并参与了我国首次对西沙群岛的海洋科考。科考船建设指挥部必须认真落实船舶建造的各项任务,在质量第一、安全第一的前提下确保建造进度。

  近年来,中山大学着力建设高水平海洋学科群,打造高水平海洋科研平台,积极服务海洋强国战略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建设一艘世界一流的海洋科考船,使之成为面向全球海域的海上移动科研平台和人才培养基地,是中山大学提升海洋学科综合实力的重要支撑,更是历代中大人的美好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