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亲梅逐马 美梅与共”

世界客都与您共享马拉松盛宴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0月31日        版次:A16    栏目:专题    作者:危健峰

     “梅马”选手跃跃欲试

     “梅马”志愿者举行誓师大会

    

  文/危健峰  图/中体体育提供

  奔跑,当古老的世界客都上演激情的马拉松/奔跑,当美丽的长寿梅州敞开热情好客的怀抱/您,将与这座生态小城有一场说来就来的“约会”……

  11月3日,客商银行·2019世界客都长寿梅州马拉松赛将在梅县区人民广场鸣枪开跑,1.8万名参赛选手也将“亲梅逐马、美梅与共”,畅享欢乐的体育盛宴。一场以“最安全、最专业、最热情、最美丽、最欢乐”为目标的马拉松赛即将展现在世人眼前。

  A

  智慧安保打造最安全“梅马”

  梅马开跑,安全为先。梅州马拉松赛与其他城市举办的马拉松赛相比,呈现出赛道穿城区主干道而过、半马起始和终点在同一位置、沿途乡镇线路较长等特点。虽然有去年举办的经验,但安全保障工作仍然艰巨。今年梅马参赛人员比去年增加三分之一,达1.8万人,增加了商学院和客属城市两个赛中赛,同步还将举办梅县文化旅游博览会和客家菜师傅工程展示。

  为了保障赛事的顺利和安全,梅州全市投入安保警力近5000人,其中梅县区就投入警力2600名。“马不停蹄、闻鸡起舞,”梅州市公安局梅县区分局局长梁惠文表示,梅县作为梅州大型项目和赛事的主阵地、主战场,该局在完成今年以来一系列重大安保任务的同时,连续奋战、敢打硬仗,对梅马的安保工作做到及早谋划、及早布置、及早落实。

  “在起点、终点以及重要路段新增了人脸识别系统,全赛道基本实现视频覆盖,同时还开启鹰眼系统、无人机管制等,配备了366个PDT无线数字对讲机,及时预警和处置突发情况,全力保障参赛选手和群众的安全。”梅州市公安局梅县区分局治安大队队长梁文进介绍,今年的梅马将通过精干警力加科技手段实现“智慧安保”,同时为方便城区赛道沿线行人的通行,在宪梓中路和府前大道设置4处机动卡口,实现人性化管理。

  b

  精心组织打造最专业“梅马”

  “报名开始仅仅四小时半马名额报满、四天全马名额报满,梅马吸引力可见一斑。”承办赛事组织的中体体育有关负责人周嘉栋告诉记者,2018梅马荣获中国田协铜牌赛事及红色文化特色赛事双奖项,梅马的品牌效应初步凸显。今年的梅马将通过大数据分析,对参赛选手进行科学的混编分区,既保持良好的赛事秩序又提高竞赛水平,同时还特别邀请15名来自肯尼亚的专业选手参赛,力争创造新的马拉松纪录。

  医疗保障,是衡量专业赛事组织的标准之一。记者从梅州市和梅县区卫健局了解到,全市抽调了226名医护人员、出动22辆救护车进行赛道全程的医疗保障,中体体育公司还组织了58名急救跑者应对突发情况。“今年梅马组建了由市人民医院院长任组长的专家指导组,在全线设置了23个医疗站点和36组携带自动除颤仪的骑行医疗队,局机关还派出50名干部到每个站点做联络员,做到高效对接、服从指挥、保障有力。”梅县区卫健局副局长梁碧梅说。

  此外,梅马的市场化运作程度也非常高。梅州本土金融企业、梅马总冠名商——梅州客商银行从2018年开始承诺连续五年赞助梅州马拉松赛的举办。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梅马效应的影响下,今年又有一家企业——广州万宝集团加入未来三年的梅马战略合作。“通过市场化的运作,让更多的社会资源参与到梅马赛事中来,做大做强梅马品牌,并以此为引子推动其他体育赛事的开展,形成形式多样、链条完整的体育产业,推动梅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梅县区体育局局长冯勇文如是说。

  c

  好客之都打造最热情“梅马”

  今年的梅马配套了两个独具特色的项目,即在梅县区人民广场展出的粤菜(客家菜)师傅工程和梅县文化旅游博览会。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赛选手和游客在起点就可以品尝到正宗的腌面、肉丸、味酵粄、菊花糕等客家传统小吃和美食, 感受“舌尖上的客家”和客家人热情的待客之道;同时在整个赛事沿途也设有客家美食补给点,因此梅马不仅是一场“体育盛宴”更是一场美食盛宴。

  而梅县文化旅游博览会则通过“农业+旅游”的形式,将梅县金柚形象化,以“细柚带您游梅县”的方式宣传推介梅县的农产品和风景风光风俗,让参赛选手和游客体验到梅州的美景和文化。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大家更直观感受到世界客都的热情,组织方还设计了“细柚(see you)马拉松表情包”,让梅马和金柚丰富您的微信朋友圈。

  与此同时,记者还了解到,梅州团市委、团梅县区委、市志愿者联合会等单位还招募了3100名符合要求的志愿者,其中2050名赛道志愿者、450名医疗志愿者、500名城市志愿者;完成博览会、医疗应急、赛道、起终点等4个批次的培训、现场踩点,并举行了誓师大会。比赛期间,志愿者们将奔赴赛事志愿服务岗位,按照职责开展赛道服务、咨询引导、医疗救护、药品发放、饮水补给等热情周到的服务。

  d

  一路风景打造最美丽“梅马”

  今年的全马赛道延续了去年的路线,从梅花山公园脚下的梅县区人民广场出发,经过绿树葱茏的宪梓大道到梅江河畔的沿江河堤,穿越梅州城区后进入省道S223线,经丙村和雁洋镇领略一路的田园风光后到达叶剑英纪念园。其间参赛选手既能感受到世界客都浓郁的文化氛围,又能体会这座绿色之城的发展“脉搏”,同时婉转的如玉梅江、一路的花草树木、古朴的客家围屋、秋收后的稻田等都将映入大家的眼帘。

  其中,雁洋镇作为国内第二个国际慢城,分布了雁南飞、雁山湖、灵光寺、阴那山、桥溪古韵、大观天下等景区和景点,可谓无限风光在眼前。更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梅州市已成功入选国家森林城市拟批准名单,梅州的生态建设、旅游城市和文明城市的创建成效明显。据统计,梅州森林面积达117.04公顷,市域森林覆盖率73.6%,位居全省前列;同时,梅州空气质量达“优+”水平,负离子含量丰富,非常适宜马拉松比赛。

  e

  全民共享打造最欢乐“梅马”

  梅马是一场全民参与、全民共享的体育赛事,分为全马、半马、欢乐跑三个分区,还有商学院和客属城市“赛中赛”。18000名参赛选手中欢乐跑人数有8000人,此外今年梅马还加入了颇具特色的政府机关方阵。据中体体育有关负责人介绍,方阵中有3个共300人的“梅州创文方阵”、3个共350人的“梅江区方阵”、8个共840人的“梅县区方阵”,这些方阵起跑时将拉上形式各异、主题突出、新颖有趣的标语,并喊响“三好一正”的口号。

  同时,参照去年马拉松赛的情况,比赛期间还有一些“特立独行”的选手会根据自己的喜好有卡通、古装或影视剧人物形象的装扮,既丰富了马拉松赛的娱乐性又有强烈的“吸睛”作用。而在赛道沿线,还设置了多个客家非遗展演区,客家山歌、提线木偶、广东汉剧等歌舞节目将为参赛选手加油和助兴。

  制图/夏学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