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秋日火锅 麻辣当道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0月31日        版次:A27    栏目:美食周刊    作者:王敏、赵晓玲

    

    

  为食猫手记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王敏

  实习生 赵晓玲

  今年十月底的广州,烈日不再那么明显,反而渐有秋意,是个吃火锅感受火辣的好时机!而风靡成都与上海的“电台巷”,又再次席卷广州,在繁华的体育西路开起了第二家店,强势撩拨了食客的胃。

  店内全是老式复古窗,绿色瓷砖与白色人造石桌遥相呼应,延续了成都老店的风格。菜单设计是当草稿纸用的信纸,菜品和价格整齐地码在行行列列里。新鲜的食材也放弃了花里胡哨的摆盘,直接装在不锈钢小盆子就端上桌。低调的店面环境和朴实的菜单及不锈钢小盆子,营造出浓烈的市井风情。

  连汤底都有故事

  麻辣牛油的辣锅红油很醇厚,正是正宗的成都味,辣度不可调。当然,也可以点鸳鸯锅,半边猪骨锅底已经是对不吃辣的吃货最大的让步了。

  既然是发源于四川成都的火锅,那么汤底必然是大有文章的。电台巷火锅的灵魂,来源于那一锅装在大脸盆里就直接端上来的汤底。

  谈起这火锅汤底,免不了要吃一吃创始人老板唐一的瓜。为一口火锅甘愿去做打工小弟的唐老板前后花了10年学炒料。煮辣椒、吹辣椒、听海椒,对温度和时间的把控都只有唯一的标准,才能获得这一锅灵魂锅底。

  新鲜涮菜等翻牌

  毛肚、黄喉、鹅肠、酥肉、牛肉片等内脏和肉类,当然是川式火锅的正确打开方式。虽然看食材名字,每一家川式火锅都大同小异,但细细品味,却是内有乾坤。譬如这里的嫩牛肉和嫩肉片(猪肉),每片肉都通过独创秘方配上人工按摩30分钟,没有码任何佐料,就为了最后能有嫩滑的口感。

  有意思的当属香菜圆子。端上来的是一碗混合香菜叶的猪肉糜,下锅前先用勺子轻轻一拨,就能煮出一个饱吸牛油汤汁的弹牙爽脆的圆子。口感不失嚼劲,肉香味十足;而香菜碎的加入,则使味道更丰富了一些,多吃几口也不会腻。

  必试的重庆特色小吃苕粉,来自武隆一家传承百年的老作坊,用红心红皮、脆天清香的武隆红薯,三沉三淀,16道古法秘制而成,以其“鲜糯晶道”闻名遐迩。

  最叫老广“惊讶”的还有腊肠,成都人竟然拿它用来涮火锅,而且滋味居然不错。它特别选用猪肩胛位,加入料酒腌制后,在辣锅里一涮,味道格外鲜脆。

  调料简单,是标准的成都火锅油碟

  决定一个火锅的好坏除了汤底和菜品之外,更重要的还有调料。这里可以说是还原了火锅最原始的调料搭配,很正宗的成都火锅吃法。没有眼花缭乱的调料台,只提供香油、陈醋、蚝油、香菜、葱花、蒜泥,算是“电台巷”的一个特色。这些调料的配比,全看个人喜好。

  成都小吃也独领风骚

  除了火锅以外,电台巷还推出了成都小吃。无论是餐桌上的手工蛋煎糍粑,现炸酥肉、凉面、凉粉,还是橱窗里摆放的一碟碟凉虾、豆花、凉糕,都是师傅手工制作的,具有传统成都风味。可以说,把成都传统小吃一网打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