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赛季今晚揭幕,各队实力更加接近

南粤三军目标明确

CBA·前瞻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1月01日        版次:A11G    作者:周方平

    

  今天19时30分,2019-2020赛季CBA联赛在东莞篮球中心拉开帷幕,广东队与辽宁队上演揭幕战(央视体育频道、广东体育频道直播)。

  经过夏季的调整,新赛季各队实力更为接近,实力处于“中间层”的队伍或许会冲出越来越多的黑马,而南粤三军广东宏远、深圳马可波罗和时代中国广州各有目标,都寻求突破。

  粤新辽仍是争冠集团

  尽管许多队伍在休赛期招兵买马,实力有不同程度的上升,但争冠队伍仍为广东、辽宁和新疆三支老牌强队。

  “九冠王”广东队或许是休赛期中动静最小的队伍之一,上赛季的夺冠阵容几乎没有变化,只是孟铎转会回到老东家深圳队,从二队抽调几名青年球员到一队。稳定是卫冕冠军最大的优势,外援布鲁克斯、威姆斯没有磨合的问题,易建联的状态从男篮世界杯来看一如既往地稳定,任骏飞、周鹏成为全队的脊梁,赵睿、胡明轩、曾繁日、徐杰等年轻球员飞速成长,广东队仍在上升的通道中。

  最让人担心的是周鹏。他在备战世界杯时意外受伤,伤愈期不会太短,将缺席常规赛的前半段,这对全队攻防、尤其是防守影响很大。此外,阿联的年纪、任骏飞的老伤,以及略显“单薄”的内线,都是广东队的“弱点”。

  新疆队和辽宁队赛季前大幅度补强。新疆队迎来周琦回归,内线如虎添翼;齐麟、西尔扎提等青年球员填补老将李根、孙桐林离队后留下的空缺,阵容进一步年轻化;外援伊恩·克拉克的加盟为外线火力提供充分保证。辽宁队保留上赛季的阵容框架,外援则用身材更高大、更年轻的斯蒂芬森替换老将哈德森。在季前赛,斯蒂芬森就已展现出色的得分能力。

  在冲冠的道路上,广东队在挖潜,辽宁队需磨合,新疆队要合力——谁处理得更好,谁就掌握主动。

  深穗两队争进季后赛

  实力处于“中间层”的队伍大幅增加,其中又分成“冲击四强”和“冲击季后赛”两个档次。

  上海队动作颇大,签下莫泰尤纳斯、李根、张春军等强援,实力有比较明显的上升。北京队得到林书豪,再签下悍将尤度,内线孱弱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广厦队上赛季一度打得风生水起,但后来双外援各有问题,全队的战斗力下降明显,本赛季请来外援阿隆·杰克逊、雷诺兹,辅以赵岩昊、孙铭徽、胡金秋等“三少”,实力只升不降。“青年近卫军”浙江队除了外援以兰兹博格替代汉斯布鲁外,其余人员没有变化,他们上赛季冲击力之强悍有目共睹,本赛季将更成熟。这几支队伍基本季后赛无忧,甚至有冲击四强的实力。

  上赛季季后赛资格的争夺直到最后一轮方见分晓,本赛季只会更为激烈。福建、吉林、山西、北控、江苏、四川、山东、广州等队都有冲击季后赛的实力。

  深圳马可波罗队提出“保四争二”的目标,时代中国广州队则以冲进季后赛为目标。深圳队上个赛季球队打出有史以来最好的常规赛成绩:33胜13负排名第四,可惜在季后赛半决赛阶段不敌广东宏远队。本赛季深圳队的阵容颇为“可观”:本土实力球队有李慕豪、沈梓捷、于德豪等新老国手,外援则签下前山西外援穆罕默德和前北控外援杰克逊。本土内线球员实力强劲,深圳队选择外线和锋线外援各一名以补充实力。在前不久的“非凡12”赛上,深圳队新双外援配搭本土球员,打出令人惊讶的快打旋风,曾领先卫冕冠军日本的琉球帝王队40多分。

  深圳队具备再度冲击前四的实力,不利的是分在有北京队、上海队、广州队和北控队的“死亡之组”,在常规赛取得像上赛季那样的好成绩并不容易。

  广州队上赛季常规赛23胜23负,以第13名的成绩无缘季后赛。和去年相比,今年夏天广州队动静小许多,签下上赛季效力于福建队的大外援尼克尔森——上赛季贡献26.9分、9个篮板和2次助攻。他技术全面,作为内线球员,有一定的三分球能力,上赛季三分球命中率高达45%。个人能力出色的弗格却没能留下,而是签下效力于意大利球队的凯弗·赛克斯。他上赛季在意大利联赛场均得到17.1分、3.6个篮板和4.1次助攻。不过,上赛季场均8.1分、3.4个篮板的鞠明欣、11.6分、3.4次助攻的西热力江离队。

  人员没有明显补强,广州队要做好内部挖潜,发挥郑准、张永鹏、陈盈骏等老队员的传帮带作用。如果能打好与同组对手之间的比赛,打进季后赛也并非遥不可及。

  羊城晚报记者 周方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