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外国政要和国际组织负责人盛赞

中国扩大开放 为世界打开机遇之门

画外音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1月06日        版次:A03G    栏目: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作者:

  新华社电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5日在上海开幕。一些外国政要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高度评价中国举办第二届进博会,认为此举彰显了习近平主席的远见卓识,称赞中国扩大开放为世界打开机遇之门,各方欢迎并将抓住这一机遇,加强交往合作,共享更加光明的未来。

  法国总统马克龙在致辞中说,中国的开放对世界意义重大,中国通过切实行动表明将继续实行开放政策。近年来中国修订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降低关税。他说,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取得举世瞩目成就,堪称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事件,成为当代国际秩序的重要转折点之一。

  马克龙认为,选择开放是中国人民的智慧,中国实现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经济社会进步。中国的成功归功于自身努力,也得益于全球化。中国既是全球化的受益者,也是塑造者。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全球经济重点转移到亚洲,带动世界增长。他说,中国的成功故事表明,中国需要对世界开放,世界也需要对中国开放。开放也是欧洲的选择。各国高度赞赏、非常期待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举措。

  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在致辞中表示,希腊作为主宾国参加本届进博会,展现了希中关系的重要性。当世界上其他国家认为希腊不具有投资价值时,中国企业仍大胆向希腊基础设施领域投资,比雷埃夫斯港就是成功范例。希腊政府计划把比雷埃夫斯港打造成为地中海地区乃至整个欧洲最大的港口。

  牙买加总理霍尔尼斯在致辞中说,中国举办进博会,体现了习近平主席的领导力和远见卓识。进博会展现了中国开放包容的理念。推动更多进口,体现了中国致力于加强全球贸易和投资的承诺,确保所有国家和民众都有机会从全球繁荣中受益。牙买加欢迎这个特别的机遇。

  霍尔尼斯表示,在当今世界,必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地球村这个共同空间内,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独自实现发展,国际社会应在商业领域推动技术创新与合作。

  塞尔维亚总理布尔纳比奇在致辞中说,中国的快速发展证明,在21世纪只有通过国际合作才能实现增长和发展。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不仅有利于中国的持续发展,还为世界各国带来了一系列发展机遇。

  布尔纳比奇说,第二届进博会召开之际正值世界经济贸易面对历史的十字路口。进博会所代表的道路,指向和平共处、国际合作、共同繁荣,以及加强国家间的经济依存、文明对话和人文联系。面对共同挑战,封闭、疏远和沟通阻塞不是解决办法,各国团结、整合资源,一起寻求对策才是正解。

  意大利外长迪马约在致辞中说,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作出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承诺,进博会是中国改革开放成功例证之一,为国际贸易与相互交流创造了良好机会。中国作为多边主义的重要倡导者,其国家战略富有包容性,强调可持续发展和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意大利将抓住进博会这一机遇,进一步巩固对华贸易,提升意大利产品在中国受欢迎程度,开拓与中方企业在新兴领域合作,促进贸易和服务产品交流。

  迪马约表示,意大利愿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双边合作以及两国在国际及欧盟层面的战略合作,进一步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加强多边贸易体制,进一步促进世贸组织改革,巩固其在多边贸易体制中的中心作用。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在致辞中说,第二届进博会显示出中国增加进口、为中国和世界企业和消费者创造机遇的强烈意愿。这是非常积极的,中国强调进口的做法尤其值得欢迎。

  阿泽维多说,贸易对于互利合作至关重要。当今世界,各国经济紧密互联、高度融合。贸易紧张局势加剧世界市场不确定性。未来为应对贸易挑战,各国必须加强合作,共同致力于构建一个更稳定、更可预测、更加融合的贸易体系。各国还需共同加强世贸组织作用,推动世贸组织改革。只有加强合作,才能打破投资不确定性和经济减速之间的恶性循环,才能推动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