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海外品牌“发力”进博会

首届进博会以来,跨境电商平台部分商品同比增长近三倍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1月06日        版次:A03G    栏目: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作者:林曦、何晶

     参观者在科技生活展区与一款机器人“自拍”合影 新华社发

  羊城晚报讯 记者林曦、何晶报道:对许多海外品牌来说,参加进博会意味着走上进入中国市场的“绿色通道”。阿里巴巴方面对记者表示,天猫国际平台上共有近700个品牌参加了本届进博会,其中有113个新品牌是首次触达中国市场。

  不少现场的参展商对记者表示,中国内需的巨大潜力,助力更多海外品牌在华发展。借助跨境电商平台进行新品牌孵化,大大缩短和简化海外商品打入市场、流转、反馈的周期,提高了品牌投放的精准度、便捷度。

  首届进博会以来的一年间,跨境电商平台进口消费增长非常显著。数据显示,天猫国际进口商品成交同比增长40%,其中,数码家电、家居、宠物品类同比增长分别达到了286.8%、161.9%、111.1%。传统的进口大品类如美妆、保健、食品等也维持了90%以上的同比增长;首届进博会以来,京东已圆满完成了直接签约采购总金额近1000亿元人民币进口品牌商品的目标。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认为:“电商平台连接了生产商和消费者,平台作用不仅仅是引导消费,更重要的是能通过数据,把分散的、零星的需求汇聚起来,形成规模化效应,反过来创造需求,实现反向定制、量身定制,从而形成消费者与品牌商之间的良性互动。”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则表示,丰富的进口商品,有利于培育国内的高质量消费需求,有利于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间接促进产业创新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