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第二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与进博会同期举行

行业嘉宾聚焦数字经济发展

大咖说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1月06日        版次:A03G    栏目: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作者:林曦、何晶

  羊城晚报记者

  林曦 何晶  

  11月5日,第二届进博会开幕,第二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同期举行。在“数字化时代与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等主题分论坛中,中国银行董事长刘连舸、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等与会嘉宾分享了相关行业发展现状和前景。

  中国银行董事长刘连舸:

  区块链场景研究潜力巨大 金融领域正加快应用开发

  中国银行董事长刘连舸在论坛上提到,电子商务时代的天生基因是开放,只有坚持开放的原则,才能将生产力释放出来。“今天,到处都可以找到银行服务,不只是在银行网点。”他表示,银行的服务已经遍布手机端、遍布在生活各处。

  对于数字经济对就业的影响,刘连舸表示,“中国银行将增加科技员工。银行的场景生态建设,将通过分析师,把金融服务和实体场景建设结合起来”。

  针对区块链技术对金融行业的影响。刘连舸透露,银行应用区块链技术大有可为,期待未来能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他表示,中国银行很重视区块链研究,已经和人民银行货币所、清华大学在开发供应链融资相关的区块链应用;作为2022年冬奥会的合作银行,中国银行将让更多公民享受到更多普惠金融的便利。目前中国银行的数字钱包也正在研究中。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勇:

  去年承诺的五年进口计划 阶段任务123%超额完成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在论坛上,就“双11网购节”等进行了相关介绍。

  “每年都有人让我预测一下销售额,但我不关心这个,我关心的是每年的技术保障,每年的订单峰值,因为这对我们才是最大的考验。”张勇透露,去年天猫“双11”每秒订单数达48万笔,预测今年订单数会超过去年这个峰值。

  “5年进口2000亿美元,覆盖超过120个国家和地区”,阿里巴巴一年前在首届进博会上制定的五年计划受到广泛关注。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31日,阿里巴巴已完成原计划阶段性目标的123%,有来自78个国家和地区超过22000个海外品牌入驻天猫国际,覆盖4300多个产品类目。

  旷视联合创始人兼CEO印奇:

  人工智能行业规范化 需要更多标准和法规

  旷视联合创始人兼CEO印奇分享对人工智能行业发展的看法。他认为,人工智能行业的规范需要全社会一起努力,需要标准,也需要立法。

  “人工智能行业发展还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 印奇表示,对于人工智能所带来的风险和隐私等问题的担忧,需要各方的努力,需要建立很多行业标准,需要相关的立法,我们正在参与和一起努力。人工智能的发展需要开放合作,合作才能创新,不能是封闭的发展,更不是一个企业自己的游戏。

  人工智能企业该如何分享数字时代的发展红利?又该如何推动技术、资源、政策和市场的互动与融合?印奇从坚持技术创新和价值创新两方面给出了答案。

  他认为,从整个技术周期来看,人工智能尚处于用大数据解决小任务的初级阶段,只能够处理人类定义好的任务而非通用任务。但初级阶段的人工智能后续技术创新确立了基本的原则和框架,也能为人工智能技术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奠定基础。

  “人工智能是真正底层的技术,它的市场价值在于可以解决更本质的生产效率问题,极致的效率提升即是真正的创新。”印奇表示,“只要保持对新技术的好奇心,从创造价值出发,坚持创新、坚持开放合作,一定能分享数字时代的发展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