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漫话漫画

高压水枪 打黄叶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1月06日        版次:A06    栏目:时评    作者:小强

    

  文/小强 图/春鸣

  11月5日,一条“”环卫工用高压水枪打黄叶”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内容:11月1日,河南郑州某街道环卫工用高压水枪打落树上的黄叶,促使树叶加速落下。环卫工说,领导检查要求看不见一片树叶,这很难做到,用水枪打黄叶能加速黄叶落下,便于集中清扫。(昨日扬子晚报)

  “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在古人眼里那么诗意的落叶,怎么在部分同志眼里变得那么糟糕了?对此网友议论纷纷,不仅不认同,还专门四处寻访有落叶的大道、小路去打卡。

  审美上的分歧且按下不表,回到严肃的管理问题上。若把落叶定性为垃圾,那确实是一种讨厌的垃圾,天天落,不准时地落,等清洁工刚扫完转身准备回家,又恶作剧地落几片,害得清洁工回头再扫,如此反复不已,为了解决这个烦恼,清洁工只好上手段,用高压水枪把这些挂在树上的垃圾扫下来。

  此前报道,郑州相关管理部门推出了“看不见一片枯叶,看不见一个烟头,看不见一处小广告,看不见一处白色垃圾,看不见一辆脏车,看不见一处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的“六个看不见”标准,其他几个“看不见”比较好实现,“看不见一片枯叶”就难了。清洁工本身收入不多,只好苦干实干加巧干。

  凡事要尊重客观规律,有些问题定得太苛刻,很容易逼出各种幺蛾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