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建平安广州,他们是最美代表

第二届广州公安“最美警队、最美警察”出炉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1月06日        版次:A09    栏目:今日·广州    作者:付怡、郭世强、张毅涛、陈玉敏、梁荣忠

     “最美警队”之一特警支队五大队二中队指导员方铭茂一家 羊城晚报记者 梁喻 摄

  

  羊城晚报讯 记者付怡,通讯员郭世强、张毅涛、陈玉敏、梁荣忠报道:又是一年金秋季,又是一届“最美”时。5日晚,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公安局、广州广播电视台共同举办广州榜样——第二届广州公安“最美警队、最美警察”发布仪式,倾情讲述广州公安“最美”故事。

  开场视频《热血·忠诚》生动展示和回顾了近年来广州公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新征程忠诚履职、攻坚克难的奋进姿态。市民群众常艺文深情讲述了“最美警察”的动人故事:他们有的奋战在侦查一线,正义凛然,英勇无畏;有的行走在大街小巷,情系百姓,一心为民;有的奉献在科研一线,攻坚克难,锐意进取;还有的坚守在隐蔽战线,誓言无声,书写忠诚……

  “最美警队”展示环节中,广州广播电视台记者曹玮,市公安局民警徐世华、李凌崴,警嫂尹曦,从不同角度声情并茂地讲述了可敬、动人的警队故事。一个个有温度、有深度的警队故事,赢得了阵阵掌声。

  广州市人大代表乔平现场宣读了颁奖辞,广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杨江华等分别为“最美警队”代表和“最美警察”颁奖。

  正是有了以“最美警察”“最美警队”为代表的广州公安的不懈努力,2019年上半年,广州 “两抢”发案同比下降67.8%,创历史新低;全市“两抢”零发案达37天,入室盗窃案日均值比2017年、2018年分别下降70%、43.4%。全市治安大局呈现“两降两升”(警情、案件下降,破案数和破案率上升)的良好态势。连续3年,广州市群众安全感和治安满意度均超过97%,已成为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

  “最美警察”故事

  铁血神枪手赵军伟

  赵军伟现任广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特警一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2007年退伍后,他加入公安工作。自那时起,赵军伟开启了特警狙击神枪手的传奇新篇章。

  2008年,赵军伟成为支队“猎手”狙击分队的一员。现实中的训练枯燥乏味、艰苦卓绝。盛夏,狙击手战高温、斗酷暑,趴在高达50摄氏度的水泥地板上;严冬,他们御寒风、冒冷雨,积水的草地上一趴就是一个多小时。

  “五年也好,十年也罢,只要我的身体还能够承受,我都会依然坚持到底。”在赵军伟那已泛黄的训练日记本上,这句话记录在2016年全省公安特警大比武期间。

  随着训练量日渐加大,赵军伟的神经压迫令右手三根手指发麻。如果说双眼是洞察目标的望远镜,那么双手就是精密入微的手术刀。突发情况让赵军伟彻夜无眠,他一遍遍叩问自己:“手指没有知觉如何扣动扳机?”这对一名狙击手而言简直就是武功全废。

  赵军伟毅然决定改变扣动扳机的手指。在接下来的集训时光里,队友们看到的是赵军伟一瘸一拐仍肩扛射击装备,咬紧牙关决战伤痛,用另一根手指重复上千次击发练习……正是这种百折不挠的精神,赵军伟最终成功用非惯用指重新灵活掌握扳机性能,在比武中再获佳绩。

  2012年全国公安特警“红蓝对抗比武”狙击枪射击科目团体冠军、个人季军;2013年全省公安特警大比武狙击步枪精度射击个人亚军;2016年全省公安特警大比武团体第二名、个人第二名;第21届世界军警狙击锦标赛个人第三名、双人组第二名……这些闪耀的荣誉都来自赵军伟日积月累的刻苦训练。

  破案急先锋王雪峰

  王雪峰现任广州市公安局海珠区分局刑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2002年,他加入公安工作,因工作成绩突出,曾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1次、行政三等功1次,并获评广州市公安局优秀共产党员、第七届广州市人民满意政法干警等荣誉称号。

  2006年10月,一名女子被群众发现死于海珠区石溪村,民警经过现场勘查,发现死者身上有多处创伤,系他杀。案发后,办案人员进行了大量的侦查工作,但仍没有进展。2018年,王雪峰任刑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后,与中队民警一起对往年的未破命案一一进行梳理,对一些有价值的线索进行了全面、细致的甄别。

  经过多方共同努力,广州市公安局相关部门从命案现场比对出一个嫌疑人的身份。王雪峰迅速带领办案人员进行研判,基本确定嫌疑人经常出没的地点,经过30多个小时的蹲点守候,终于将嫌疑人抓获归案。凭借王雪峰详尽周密的审讯策略,嫌疑人终于供述了其抢劫杀人的作案事实。

  制图/关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