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护航英国脱离欧洲联盟进程

约翰逊启动保守党选战火力全开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1月08日        版次:A10G    栏目:今日·国际    作者:徐超

  英国执政党保守党6日正式启动竞选活动。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在工党“阵地”、第二大城市伯明翰举行集会,试图以类似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风格拉拢更多选票,护航英国脱离欧洲联盟进程。

  伯明翰竞选集会现场,支持者身穿印有保守党口号的T恤,舞动标语牌。约翰逊站在讲台前,身后是巨幅竞选口号“完成‘脱欧’、释放英国潜力”。《欧洲政治周报》报道,现场气氛让人感觉似乎在参加一场特朗普集会。

  美联社报道,约翰逊在演讲中描述选举是一场“个人对抗议会”的斗争,称“不想提前选举……但别无选择”,当前政治僵局让人懊恼得“想嚼自己的领带”。

  他承诺,胜选第一天就推动议会批准“脱欧”协议,“让我们明年1月完成‘脱欧’,把不确定性抛在身后”。

  约翰逊以“某些人”暗指脱欧党党首奈杰尔·法拉奇,批评其“无协议脱欧”主张不切实际。

  “我的朋友们,他们(脱欧党)就像在电灯时代初期仍在兜售蜡烛,或在目睹第一台笔记本电脑后依然生产打字机,”约翰逊说,“他们判断力糟糕,不久会失去市场。”

  约翰逊还在英国《每日电讯报》发表文章,质疑最大反对党工党党首杰里米·科尔宾不认可“脱欧”全体公民投票所反映的民意,迄今没有清晰阐述工党“脱欧”设想。

  法新社报道,保守党民意支持率领先工党10个百分点以上,但部分坚定“脱欧”选民的选票可能被脱欧党分流,而其他支持“留欧”的中小政党可能与工党结盟,因而增加选举结果的不确定性。

  徐超(新华社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