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全民绿色行动! 苏宁物流联合11城媒体新增20万共享快递盒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1月08日        版次:A14    栏目:财经·热闻    作者:杨广

  双十一期间,苏宁物流正式启动“青城计划”绿色城市群建设,同时联合澎湃 、封面、北京商报、周到、羊城晚报、牛咖视频、新浪辽宁、楚天都市报、第一现场、都市快报、大河报、腾讯大渝网等12家媒体,全国新增20万共享快递盒。

  第11个双十一,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沈阳、武汉、成都、深圳、杭州、郑州、重庆等11城居民就能收到跨界联名的共享快递盒了。

  共享快递盒作为苏宁物流绿色循环包装的创新标杆产品,被消费者亲切地称为“小黄盒”。过去一年,投放使用累计超过1亿次,节约的胶带可绕地球3.74圈。新增的20万只共享快递盒将主要应用于3C类商品的包装,和生鲜循环箱的运营模式类似,从仓储包装到上门配送,然后由快递员带回或者用户自行投递到附近的苏宁小店回收站。

  2019年中国快递业务量有望突破600亿件,让包裹变“绿”成为全社会共同努力的新课题。国家邮政局大力实施的“9571工程”,即:到2019年年底电子运单使用率达到95%、50%以上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循环中转袋使用率达到70%、在1万个邮政快递营业网点设置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一场关于绿色环保的全民行动已经打响。

  苏宁物流从2014年正式启动绿色物流探索,从包装回收、电子面单、3D装箱到共享快递盒等进行了一系列的举措,引领着行业在绿色物流领域的应用和思考。截至目前,苏宁物流、天天快递全国范围内电子面单普及率接近100%;胶带减宽、减量填充物等绿色减量化包装实现100%覆盖;共享快递盒作为苏宁物流绿色循环包装的创新标杆产品,过去一年,投放使用累计超过1亿次,节约的胶带可绕地球3.74圈。生鲜循环箱也在45个城市实现常态化运用,每天节省的泡沫箱超过5万个。

  此次,苏宁物流联合12家媒体跨界推出的联名款共享快递盒,旨在倡导绿色消费方式,普及绿色包装和回收知识,营造“绿色快递,人人有为”的良好社会氛围,同时呼吁“剁手党”共同行动,收到“小黄盒”时,能交给快递员进行回收或自行投递到附近的苏宁小店回收站,打造一场全民行动的绿色“双十一”。

  此外,苏宁物流“青城计划”继续扩张,从单个城市试点向绿色城市群发展,从包装、回收等单一维度向全链路绿色发展,从局部应用向规模化、常态化发展,是苏宁打造全链路绿色物流解决方案的又一次升级。

  接下来,苏宁物流围绕自身自建物流体系,苏宁物流将进一步扩大绿色包装、绿色回收的覆盖范围,减少快递包装浪费,推进减量化、绿色化、可循环发展。同时,通过构建城市绿色物流生态圈,协同多方力量推进长三角、京津翼、珠三角、川渝、中部地区等近十个城市群的可持续化发展。

  (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