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今日论衡之公民问政

公益岗“吃空饷”乱象 必须严加整治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1月08日        版次:A02    栏目:时评    作者:斯涵涵

  □斯涵涵

  公益岗是由政府出资或筹资开发,以满足社区及居民公共利益为目的的管理和服务岗位,包括扶贫、公共设施维护、社区保安、保洁、保绿、政策宣讲等岗位,可优先安排给困难人员或特殊群体,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好政策。然而近期有群众反映,公益岗监管存在漏洞,有地方将其违规安排给“特定关系人”,出现“上不上班没人管,干多干少都领钱”的“吃空饷”怪象。(11月7日半月谈)

  为了“安抚”爱闹事、告状的“刺头”, 基层干部给他们安排了公益岗,于是“上不上班没人管,干多干少都领钱”, 公益岗沦为基层政府变相维稳,安抚闹事、告状者的工具;还有街道居委会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优亲厚友,套取公益岗工资,公益岗成为以权谋私的特权岗;一些公益岗工作人员长期脱岗,一个月只来做一两天,“干一份活儿,领两份工资”,恣意“吃空饷”,还有人情岗、关系岗、材料不实、人岗不符、截留补助资金……可谓是乱象纷呈,令人侧目。

  公益岗的政策出发点是帮助就业困难群体就业,困难群体对于公益岗的需求十分迫切。导致公益岗经常是“一岗难求”。此外,公益岗带有鲜明的惠民特征,涉及百姓生活的多个方面,是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惠民政策体现。而公益岗中的“吃空饷”怪象,挤占了真正贫困群众的脱贫岗位,既浪费公共资源和财政资金,还破坏扶贫济弱效果,助长不正之风,更严重损害政府公信力。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地方曾多次开展整治“吃空饷”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成效。仅在党的十八大后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全国就已清理清退“吃空饷”人员16.2万人,涉及财政资金84亿元。而公益岗却成为少数可能出现“吃空饷”的特殊领域,不仅与反腐倡廉的大形势严重不符,也让惠民好政策大打折扣,伤害民心。

  造成公益岗问题的原因很多,包括信息欠公开、岗位开发不够科学、岗位管理不严、考核不规范等问题,导致公益岗屡屡被钻空子。就拿笔者生活的小区来说,经常看到几个人戴着红袖章在小区里巡逻,他们是谁、家庭情况如何、每月干几天,拿多少钱,绝大多数居民无从知晓,更谈不上监督了。像这样的公益岗漏洞还有很多,亟须加强规范。

  公益岗“吃空饷” 乱象是公众身边的堂而皇之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也是财政资金流失的黑洞,更是作风建设的大漏洞,破坏政府形象,损害社会公平,必须严加整治。首先要健全公益岗相关法律法规,使公益岗管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建章立制,扎紧篱笆,明确责任、追查到位,健全预防和治理吃空饷的制度法律,加大“吃空饷”的违法成本,强化公益岗相关信息公开力度、严肃问责和查处利用公益岗谋取私利的不法分子,形成不敢“吃”、不能“吃”、 “吃”了也要“吐出来”的监督氛围,让公益岗真正利民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