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漫话漫画

疯狂修剪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1月08日        版次:A02    栏目:时评    作者:小强

    

  文/小强 图/春鸣

  原本茂盛的树木遭到“抹头”,只留下一棵棵光秃秃的树桩,既破坏景观又影响树木的正常生长。现在这类破坏绿化的行为将受到更加严厉的打击,最新修订的《北京市绿化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对擅自截除树木主干、去除树冠的现象打出“重拳”,相关违法行为将处以所砍伐树木价值10倍的罚款,还要补种砍伐株数10倍的树木。目前,北京已有部分小区和单位的绿化责任部门因给树木“抹头”被处罚。全市各级园林绿化部门将在加强法规普及和树木修剪技能培训服务的基础上,联合城管执法部门加大处罚力度,进一步保护园林绿化资源,维护城市园林景观水平。(昨日央广网)

  生活在都市中的人们常有这样的经历:下班回到自己小区,忽然感觉眼前一空,早上出门时还生机勃勃的园林不见了,定睛一看,所有郁郁葱葱的大树都被砍得光秃秃的,那被枭首截枝伤痕累累的样子看了真让人心疼!但有什么办法呢?那是园林工人在例行工作,是因为采光、防虫等原因不得不下此狠手。

  但修剪树木时下狠手,这个度在哪里?是不是园林师傅一拍脑袋说了算?反正下手再怎么狠,树也不会喊不会叫不会投诉。如今《北京市绿化条例》给出了标准,对擅自截除树木主干、去除树冠的现象打出“重拳”,为园林树木撑腰,为都市景观维权,值得点赞,值得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