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东科技界掀起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热潮

将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到 科技创新工作实处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1月08日        版次:A04    栏目: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作者:李钢

    

  羊城晚报记者 李钢

  连日来,广东的科技界掀起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热潮。科技工作者们都认为,四中全会专门提到要“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为下一步的科技创新事业指明了方向,要用万分的热情,积极学习和领会四中全会精神,将精神落实到科技创新工作实处,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

  广州市科技局高新技术处处长庄汉忠表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要在落实老城市新活力发挥科技创新第一动力中真抓实干,奋发有为,紧紧围绕企业初创孵化期、成长壮大期、扩张成熟期的成长主线,构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加速机制,着重从强化政策扶持力度、完善金融服务体系、打造发展支撑平台等方面发力,鼓励龙头企业发挥创新发展标杆引领作用,带动一批中小企业联合融通创新,围绕产业短板补足技术供给链条,为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杜兰表示,从科技企业的角度来看,要加强创新合作,推动科技同经济深度融合,加强创新成果共享,努力打破制约知识、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流动的壁垒,支持企业自主开展技术交流合作,让创新源泉充分涌流。科大讯飞将从三个方面进一步落实开放发展、共享共建,作出人工智能企业应有的贡献:一要在核心技术上保持持续国际领先,在产业应用上让人工智能向水和电一样服务各行各业、产生实实在在的价值,搭建并推广全球翻译平台;二要进一步打造人工智能开放平台,通过iflyOS和相关软硬件一体化,服务和凝聚产业生态伙伴,让160万创业伙伴不仅能调用更好的技术、拥有更好的产品,而且最终取得商业成功;三要将积极融入全球的科技和经济发展之中。

  广东星舆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吕韶清表示,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弘扬科学精神和工匠精神,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健全国家实验室体系,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

  “我们依托国家对北斗产业的重点扶持,构建了北斗高精度定位网,并积极自主创新,研发有关北斗民用的软硬件、算法和服务,以高精度定位+高精度地图的主营业务,赋予自动驾驶、物联网、新型智慧城市等更精准的时空能力”。

  吕韶清表示,根据国家的战略部署,未来,北斗民用业务的拓展将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如何围绕国家的最新战略、方针、政策来部署相关研发和业务投入,既让企业在市场迎来业务增长,又能同时服务于国家战略需要,将成为坚持自主创新的民营企业家们在新时期需要思考的全新命题。

  科

  界

  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