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中国进口食品零售额首破万亿元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1月08日        版次:A06    栏目:要闻·时事    作者:林曦、何晶

  羊城晚报讯 记者林曦、何晶报道:11月7日,在第二届进博会期间,配套活动“2019中国进口食品行业峰会”召开。峰会围绕进口食品的全球化贸易发展趋势、新业态发展方向、如何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等行业热点进行了积极交流。

  《2019年度中国进口食品行业报告》在峰会上发布。报告显示,水海产品及制品、肉类及制品、乳品成为最受中国消费者欢迎的食品,这三类食品2018年的进口金额分别为122亿美元、111亿美元、107亿美元,在各大类进口食品中排前3位,其进口金额加在一起,占到了进口食品总额的46.1%。

  据介绍,2018年中国进口食品来源地达185个,总额达735.7亿美元,同比增长达19.3%。进口食品的市场零售规模首次超过万亿人民币,日益成为国内消费的新动能。

  会议期间,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与新西兰中国商业圆桌会、德国农业企业联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会长曹德荣表示,中国进口食品行业在国家政策促进、消费需求拉动、科技创新推动下,必将迎来更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此外,本届峰会上,中国首个以进口食品为研究对象的科研机构“中国进口食品研究院”正式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