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经济形势报告团走进高校、机关、企业,解读粤经济

广东实现全年经济增长目标已无压力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1月08日        版次:A06    栏目:要闻·时事    作者:孙晶、王丹阳、赵映光、陈卓栋、欧阳志强

  羊城晚报记者 孙晶 王丹阳 赵映光 陈卓栋 欧阳志强

  今年4月以来,广东省委宣传部牵头会同省委教育工委、省直机关工委、省国资委、省工商联、省总工会等部门组建广东经济形势报告团,走进全省高校、机关、国有企业、大型民营企业和商会等开展经济形势宣讲,同时各地市联动举办经济形势报告会。目前报告团已举办800余场报告会。

  近日,广东经济形势报告会在佛山高明区工商联、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江门雅图仕印刷有限公司和潮州市总工会举行,引起热烈反响。

  前三季度经济运行 稳中有进

  “前三季度,广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7191.22亿元,按可比价格增长6.4%。第一产业增加值2936.55亿元,同比增长3.8%;第二产业增加值30811.55亿元,增长4.6%;第三产业增加值43443.12亿元,增长7.9%。” 在佛山市高明区工商联,广东经济形势报告团专家、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教授岳芳敏用数据说话,分析了前三季度广东经济“成绩单”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特点。 

  岳芳敏表示,根据前三季度的数据,广东实现全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已无压力。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效应,对广东经济发展的拉动效果显现。

  “内部需求是广东经济的稳定器。”岳芳敏解读说,前三季度,广东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423.47亿元,同比增长7.8%,创今年以来最高增速。

  在潮州市总工会的报告会上,广东经济形势报告团专家、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向晓梅表示,当前经济没有市场上普遍反映的那么悲观,政策效应正在显现,市场活跃度改善,持续的通缩和经济失速性危机可能较小,经济下行压力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经济运行仍将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长期向好趋势不会改变。同时,要正确认识中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理性看待、正确辨析中美经贸摩擦。

  新动能加快成长

  高质量发展成效显现 

  “广东工业经济呈现增速企稳、结构优化态势,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成效进一步显现。”在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的报告会上,广东经济形势报告团专家、广东省工信厅副厅长吴东文介绍,“今年前三季度广东工业企业经营总体稳定向好,1月至9月,广东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5%;广东完成工业投资6248.87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 68.7%;规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累计实现10.49万亿元,增长3.1%,总量居全国第一。”

  吴东文指出,广东工业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新动能加快成长壮大:前三季度先进制造业增加同比增长5%,占规上工业比重55.9%;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7.4%,占规上工业比重31.5%;部分工业新产品产量增长较快,3D打印设备增长270.8%、新能源汽车增长76.0%、动车组增长66.7%、液晶显示屏增长31.8%;5G基站建设全面提速,截至9月底,全省建成5G基站21473座……

  “向着高质量发展迈进。”广东经济形势报告团专家、广东省委党校教授张海梅在江门做报告时表示,当前,广东经济增长依然潜力巨大,仍具有实现中高速增长的潜力。改革开放走过的历程让广东有了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和强大底气,今年又迎来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只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保持战略定力,积极主动作为,就一定能化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推动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绩。

  报告会鼓舞人心

  企业有信心加速发展

  报告团专家站在历史和全球视野的高度,全面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正确辨析中美经贸摩擦,充分展现新时代广东经济稳中向好、韧性强、潜力足、预期好的良好态势,对于引导社会公众准确看待当前经济形势,进一步稳定预期、振奋人心产生了积极作用。

  “对前三季度广东经济的解读,让企业认清了当前经济形势,增强了信心。”广东永利坚铝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霍志华说,“企业只有把品质和品牌做好,才会有好的发展。” 

  广东万方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学钊表示,报告会讲课方式“接地气”,从全国经济形势到结合广东实际,对未来发展预判分析,很吻合企业的实际需求。

  鹤山雅图仕印刷有限公司营业部经理郁章庆仔细聆听了报告会,并不时用笔摘写重要内容。他表示,雅图仕在多年前就进行自动化升级,适应了目前的供给侧改革重点,“今天听了报告后,认识到现在的经济形势对我们而言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反而没有以前那么担忧了,更有信心了。”

  “这场报告会让我们师生更全面地了解了全国和广东经济的发展情况,保持稳中有进,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中大南方学院商学院副院长钟肖英告诉记者,正在研究的电商领域的课题也可以与报告的内容相结合,更详尽掌握广东的经济发展脉络。

  听了报告后,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商学院18级金融学陈嘉妮最感兴趣的是5G在广东的发展和布局,她切身感受到学校作为5G应用的试点校园带来的便利和高速,更希望以后能结合兴趣在粤港澳大湾区找到发展机会。

  接下来,广东将继续开展新一轮经济形势报告会,进一步扩大宣讲范围,将实现省属高校全覆盖,全省上下全年联动举办超1000场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