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华侨华人与粤港澳大湾区携手同行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1月10日        版次:A02    栏目:要闻    作者:谭铮

  以侨架桥 筑梦湾区

  羊城晚报记者 谭铮

  中国人的海外移民史从什么时候开始算起?第一个去海外的中国人是谁?很难明确考究。根据资料显示,中国的海外移民史最早大约可以追溯到秦汉时期。在随后数千年的历史当中,有无数的中国人,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因为各式各样的原因,到达海外。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清楚地看到,无论华侨华人在什么时间,以什么样的方式,或是因为什么原因去到海外,他们都已经成为了中华文明承载的一部分。通过这些“侨”,中国与世界筑起了许多“无形之桥”。

  A 广东的『侨』与『桥』

  相较于中国其他地区而言,华侨华人对于广东,有着更深层次的意义。在全国6000万的海外侨胞当中,有3000万来自广东,他们分布于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改革开放初期,海外侨胞、港澳同胞怀揣建设祖国的理想,积极参与广东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给广东带来大量的资金、先进的技术、高端的人才、现代的理念、广泛的关系,极大推动广东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

  在过去40年发展的过程中,海外侨胞和港澳同胞给予了广东极大的支持。海外侨胞、港澳同胞以实际行动引领了广东改革开放的潮流。中国首家“三来一补”企业——东莞太平手袋厂,首家中外合作电子企业——广东光明华侨电子工业公司,首家中外合作五星级宾馆——广州白天鹅宾馆等多个“全国第一”,都是海外侨胞、港澳同胞投资兴办的,他们成为广东改革开放的开拓者之一。

  数据显示,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在粤投资企业约有6.2万家,占全省外资企业总数六成多。据不完全统计,1979年至2017年间,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在广东捐赠兴办慈善公益事业项目超过4.5万宗,折合人民币超过532亿元。侨捐项目涉及教育、卫生、文化、体育、交通、社会福利、扶贫济困等各项事业。

  此刻,面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机遇,海外侨胞将再次发挥他们的优势,与粤港澳大湾区携手同行。

  B 从法治到民生,广东为海外侨胞提供坚强后盾

  法治是构筑国家现代化治理的基石。2015年10月1日,《广东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正式实施,这是中国第一部保护华侨权益的综合性地方法规。

  全国人大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就曾考虑制定“华侨、归侨、侨眷保护法”,但因当时华侨权益保护立法困难大,就只制定了《归侨侨眷保护法》。随着制定华侨权益保护法的呼声日益高涨,2003年全国人大侨委开始华侨权益保护法的立法调研,2004年完成调研,提出立法建议。拥有3000万华侨华人的广东,是中国最大的侨乡,如何更好地保护海外侨胞的权益,广东的任务迫在眉睫。

  据广东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统计,仅从2010年到2015年6月底,广东省侨办接受的来信来访来电中涉及侨房问题的共2059宗,占整个来信来访来电数的36.3%,其中属拆迁纠纷的占1554宗,占侨房问题的75.9%。此外,华侨对退休待遇、回国定居、子女教育等难题的反映也比较多。

  经过多方调研、专家修改及数次送审,2015年10月1日,《广东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正式实施。该保护条例,针对华侨遇到的种种问题,分别对华侨政治、人身、社保、生育、教育、财产、投资、捐赠等八个方面权益的保护做了具体规定。值得一提的是,该条例特别提及“除法律、法规规定不可享有的特定权利外,外籍华人在本省(广东省)的有关权益保护,可参照本条例执行”。该条规定使得《条例》的覆盖对象范围更广,发挥效力的作用更大。

  2019年7月1日,《大连市华侨权益保护条例》正式施行。这是继广东、福建、湖北、上海等地之后,第八个针对华侨而制定的地方保护条例。

  有了法律的保护,华侨华人的权益得以保障,华侨华人在国内的生活与出行也更加方便。2018年4月25日,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许又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中,作了关于华侨权益保护工作情况的报告。他指出,侨办、教育部等部门印发华侨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华侨学生接受高中阶段教育、普通高等学校招收华侨学生及收费标准等政策文件。暨南大学、华侨大学是招收海外侨胞及港澳台学生为主的两所高等学校,目前在校港澳台侨学生达1.7万人,占全国高校录取港澳台侨学生总数的50%以上。

  从法治到民生,为侨服务,广东作为侨务大省,以“探路者”的身份,走在前列,为海外侨胞权益保障提供坚强的后盾。

  C 湾区起航,以侨架桥

  2017年7月1日,《深化粤港澳合作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在香港签署。2019年2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发布。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要实现从本土向全球,从“世界工厂”到“世界级湾区”,离不开华侨华人这座“桥梁”。

  今年7月5日,广东省发布《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下称《行动计划》),共推出100条重点举措,清晰勾画出广东省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施工图”“任务书”。粤港澳大湾区内的城市,依照自身优势,提出相关政策、举措。

  以佛山为例,《规划纲要》提到,“支持香港、澳门、广州、佛山(顺德)弘扬特色饮食文化,共建世界美食之都”。佛山同时结合国务院侨办的“中餐繁荣计划”,依托国侨办“中餐繁荣(广东)基地”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多次派遣粤菜师傅随“中餐繁荣团”出访美国、巴拿马、英国等国家,向海外宣传推介优秀粤菜文化。

  广州半岛投资集团董事长利永周先生在此前与本报记者的一次交谈中表示,一个人即使离开祖籍国再久,但他的胃永远会记着祖籍国的“味道”,那是从小形成的。“餐饮文化是一个人文化的‘根’。如果我们能把这种来自根源的文化,传播到海外,就能更好地唤起海外华裔对祖籍国文化的认同。同时,饮食文化也是国与国之间相互交流的平台,他国民众首先能通过吃,了解另外一个国度,继而了解这个国度的文化。”利永周说。

  粤港澳大湾区不仅是充满活力的世界级城市群,也是“一带一路”的连接点和重要支撑。大湾区内的11座城市均位于“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均致力于同一个目标,即通过加强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经贸合作以及与不同地区的人文交流,进一步开放中国的贸易和投资。

  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起点上,通过华侨华人这座“桥”,沿着“一带一路”,中国的故事,中国的声音将被世界上更多的人所了解,所听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