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地铁站外建安检房以后过街怎么办?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1月12日        版次:A08    栏目:时评    作者:耀 琪

  广州观察

  □耀 琪

  本地媒体报道,根据广州市将建设130座地铁站外安检房,总建筑面积18847平方米,项目建设工期两年,项目总投资估算达到了2.69亿元。

  地铁全面安检在广州已推行两年多,客观上对于增加乘客的安全感起到了一定作用。比如各种明显带有危险性的工具被拦在了地铁之外,这确实有助于减少站内风险。

  不过,在实际运行中,地铁危险品检出的比例终究有限。究其原因,在于按照目前的技术条件,没法做到非接触、全自动、快速无误的“隐形安检”。如果仿照民航的要求,扫描+肉眼+人手检查,必然造成日常上班族海量拥堵。安检不得不平衡安全和效率关系,所以目前的安检只能处于一个较低的水平。

  另一方面,大量搜集的能显示“安检成果”的禁品,大多是从普通市民身上来的,比如水果刀、剪刀、防晒喷雾、发胶之类。曾经有老人埋怨:“我的小刀要切药片用的,被收走了怎么吃药?”

  目前,地铁站内的付费区和非付费区,只有一层栏杆分隔,安检根本挡不住。因此,安检口只能前移,这样才能做到一进站就安检,哪怕只是个借隧道过马路的行人。

  本次建设安检房,无疑是将“进站必安检”全面化。以往地铁站点在设计上,其通道都担任着重要的市政过街、疏散人流的功能。尤其是那种如同八爪鱼结构的站点,本身就是重要的商业枢纽和集散地。如果实施全面安检,就需要在一些大站十多个站口都设立安检房,这会将多少潜在消费者挡在外边,商家估计心里亦无谱。

  从整体而言,广州近年来的治安水平是一路向好的,决策部门应该合理评估目前治安形势下地铁站的危险性和暴力犯罪的概率。当前,出现在地铁内的常见治安问题比如性骚扰、酗酒闹事之类,很多和安检与否无关。如果将增加的安检设备和人手,转换成更多元的街头警力、更快速的响应水平、更先进的处理技术,公众会不会更有立体的安全感?

  对于有预谋的蓄意破坏,目前的安检模式恐怕亦是难以彻底应对,始终还是要靠公安系统加以防备。对于公共资源投放,既要考虑经济成本,又要顾及便民原则,这样恐怕更恰当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