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闪耀羊城

广州国际灯光节正式亮灯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1月19日        版次:A03G    栏目:要闻·焦点    作者:赵燕华、丁玲、穗建、田伟松、梁志

     璀璨灯光照亮花城广场 羊城晚报记者 梁喻 摄

     市民在流光溢彩的海心沙游览 羊城晚报记者 宋金峪 摄

     花城广场的灯光作品与广州塔交相辉映 羊城晚报记者 梁喻 摄

     市民拍摄光影精彩瞬间 羊城晚报记者 宋金峪 摄

  羊城晚报讯 记者赵燕华、丁玲,通讯员穗建、田伟松、梁志报道:海心沙主会场,卡通版的关羽、张飞化身为一对萌萌的吉他门神,以声、光、影打开了本届充满国韵风味的广州国际灯光节之门。18日20时,第九届广州国际灯光节正式亮灯。从广州新中轴线上的花城广场和海心沙,到白云山山顶公园,从南沙海滨到花都融创文旅城,从海珠广场到荔湾湖畔,10个会场华灯绽放,闪耀羊城。灯光节从18日至27日举行,每天18:00-22:00亮灯。

  现场掀起“国潮风”

  傍晚时分,冷空气已到广州,凉意渐起,人群中有几位身穿汉服的女孩,格外抢眼。原来,她们是为了配合今年灯光节“国潮风”,特意着汉服前来。据悉,主办方还安排了身着古装的志愿者在作品附近为大家进行讲解。

  今年灯光节处处都充满国风韵味。在海心沙主会场,以中国古音“宫”“商”“角”“徵”“羽”命名的5件作品,将传统文化元素和现代光影科技结合,以沉浸式体验和互动式设计,给观众带来奇幻感受。

  在“商”的入口处,关羽和张飞正化身门神进行“battle”,而且一脸陶醉地弹起了电吉他,时不时还比出“剪刀手”;进入“角”舞台,顿感仙气缭绕。高山流水、翠竹正破土而出,加之与现场古典音乐结合起来,营造出大自然的感觉……

  此外,《光耀中华,和合之美》灯光音乐秀,将海心沙水舞台、观众区打造成沉浸式的光影体验空间,将时尚与古典、传统与创新进行整合创编,让公众在光影秀之间,领略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核之美。

  据介绍,在灯光作品的整体创意编排上,此次灯光节通过“区域风情呈现、传统雅乐写意、爱国颂歌弘扬”三个维度,展示广州砥砺奋进70年的城市文明建设成果,彰显广州出新出彩,焕发云山珠水吉祥花城的无穷魅力。

  尽显广州多彩文化

  记者在花城广场会场看到,市民和游客正纷纷举起手中的手机和相机进行拍摄,留下光和影的精彩瞬间。此次花城广场会场共有4组作品展出,分别是“光之门—花城客厅,时代之光”“征途—壮阔征途,复兴之路”“初心—不忘初心,与您同行”“窗口—开放之城,联通世界”,让观众“一目”读懂广州城市的出新出彩。

  正对广州塔的位置,4号作品“窗口-开放之城,联通世界”最为耀眼,无数长枪短炮齐齐对准了它的方向:一扇西关花窗缓缓开启,镇海楼、十三行、北京路、广州塔轮番登场,述说广州的古与今,舞狮、早茶、龙舟、折扇,展现了广州的多彩文化……

  据悉,本届灯光节采用“1+9”全城模式筹办,设置海心沙+花城广场主会场和越秀、荔湾、白云、黄埔、花都、番禺、南沙、从化、增城等9个分会场。需要注意的是,海心沙主会场和花都区分会场需预约参观,预约开放时间为前一天的12:00(即11月19日中午12:00后开放20日预约,20日中午12:00后开放21日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