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网传“梅姨”画像非警方发布

有媒体报道称,该画像系画像专家受增城警方之邀绘制的,目前增城警方尚未回应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1月19日        版次:A03G    栏目:要闻·焦点    作者:付怡

    

     警方发布

  羊城晚报记者 付怡

  因涉嫌拐卖儿童案、真实姓名至今不详的“梅姨”,昨天因一张画像成为网络热点。18日,一张由“中国儿童失踪预警平台(CCSER)”发布的“寻找梅姨”的海报在网络广泛流传。随后,公安部刑侦局官方微博、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官方微博均发布消息辟谣称,海报上的画像非官方信息,广东省公安厅未邀请专家对“梅姨”二次画像。

  记者昨日联系到被拐儿童父亲申军良,他表示,彩色画像是由山东省公安厅画像专家、退休警官林宇辉找人用电脑做成,随后自己发布在了自媒体平台。

  另据媒体报道,林宇辉表示,“梅姨”的第二张画像是他应广州增城警方的邀请绘制的。不过,截至发稿,广州市公安局增城区分局暂未对此事进行回应。

  画像者称根据亲友描述绘制画像

  记者看到,在中国儿童失踪预警平台17日在微博发布的海报中,“梅姨”画像为彩色图像。18日上午,不少网友在朋友圈转发该画像,引起广泛关注。

  随后,公安部刑侦局官方微博、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网络上流传的广东增城被拐9名儿童案件嫌疑人“梅姨”的第二张画像非官方公布信息,广东省公安厅未邀请专家对“梅姨”二次画像,广东警方仍在积极寻找其余7名儿童下落。该微博还称,CCSER并非公安机关官方权威平台。请大家不信谣、不传谣。

  18日,CCSER负责人对媒体称,此次“梅姨”头像来源于公开的报道资料。事实上,这张“梅姨”彩色画像近日已被许多新闻媒体在报道中刊登。

  18日晚,被拐儿童申聪的父亲申军良告诉记者,近段时间网络热传的“梅姨”画像(非警方发布)由林宇辉所画,“10月初,我看到有媒体发布了新的黑白画像。”接着,申军良与林宇辉取得了联系,林宇辉将黑白画像的原图发给了他,申军良制作了新的寻人启事。“过了几天,我看到广东省公安厅的微信号也发了新画像。”

  18日下午,林宇辉对媒体表示,今年3月,他受广州市公安局增城区分局的邀请,从济南来到广东。在增城区公安分局民警的陪同下,他到河源市紫金县找到了“梅姨”的前男友,通过“梅姨”前男友及他的女儿的描述,才将“梅姨”的模拟画像绘制出来。“梅姨”彩色画像是根据他画的模拟画像电脑处理而成。林宇辉还称,后来他将梅姨画像给了被拐儿童家属。

  申军良告诉记者,11月9日中午,林宇辉通过微信向他发送了一张彩色的画像。“他说:‘小申,这张电脑画像是我找人做出来的,更加逼真。’”申军良将彩色画像发布在自己的抖音和快手上,彩色画像由此广为传播。

  此前“梅姨”画像偏瘦

  记者在广东省公安厅微信公众号“平安南粤”上,以“梅姨”为关键词搜索,无法搜索到申军良上文提到的黑白新画像。但在2017年6月该公号发布的《她绰号“梅姨”,涉嫌多起拐卖案!看到请立刻报警!》一文中,附有一张“梅姨”的画像,该画像中的“梅姨”脸型偏瘦。不过。根据推送记录显示,今年10月12日晚,“平安南粤”曾以《转发扩散!涉及9起拐卖案件的人贩子‘梅姨’最新画像公布!》为标题,以新的黑白画像为题图发布了一篇转载文章,目前该文章已被删除。

  据了解,2005年1月4日,申军良刚满周岁的儿子申聪在广州增城一出租屋被抢。2016年3月,警方抓获涉申聪拐卖案的周容平、张维平等5名犯罪嫌疑人,这伙人涉嫌数起儿童拐卖案。张维平交代,2003年9月至2005年12月,他曾拐卖了9名男童,都是通过中间人“梅姨”完成交易。

  在“平安南粤”2017年6月发布的文章中提到,经广州市公安局增城区分局调查,绰号“梅姨”的犯罪嫌疑人真实姓名不详,现年约65岁左右,身高1.5米,讲粤语,会讲客家话,曾长期在增城、韶关新丰地区活动(不排除其就是该地区人),该嫌疑人可能涉及多起拐卖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