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科创让广州“越活越年轻”

全市有68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总量连续5年居全省第一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1月19日        版次:A04G    栏目:要闻·时事    作者:陈亮、李钢、粤科宣

    

     华南新材料创新园创新创业孵化基地

  区域创新

  广东力量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亮 李钢 通讯员 粤科宣  

  图/羊城晚报记者 陈亮

  广州是一座千年古城,却能“越活越年轻”,近年来科技创新跨越式发展,为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充分赋能。因为始终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广州的发展得以蹄疾步稳,广州的面貌得以“永葆青春”。

  特别是新型研发机构充分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积极性,孵化器带动科技企业为城市发展注入新动能,多项科技创新推动举措激发了城市的创新活力,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新型研发机构 发展成效显著

  目前,广东省致力于打造高水平产学研合作创新平台,省级新型研发机构有219家。其中,广州市有68家,总量自2015年起已连续5年位列全省第一,科研仪器设备总值达23亿元,建有国家级、省级科研平台超过200个。

  广州的新型研发机构能充分运用国内外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的资金、技术、人才要素的优势,在创新资源引进、人才集聚、创新创业、成果转化等方面成绩亮眼。清华珠三角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便是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的背景下催生的、在广州具有代表性的新型研发机构。

  研究院由广东省人民政府与清华大学合作共建,服务广州市、广东省地方经济发展。“学校的实验室主要做基础性研究,兼顾人才培养,而研究院的实验室则更接地气。研究院的定位是将源头技术导入研究院平台后,集中精力进行产品开发,同时协助成立相关公司,将技术成果实现产业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德保介绍说。

  创新成果的转化是长期的过程,王德保指出,研究院会从技术、产业链、投资等角度对团队和项目进行全方位分析判断,甄别出优质团队和项目后,平台会在其发展过程中全面匹配创业要素,在企业落地时提供研发、服务、创业投资人员等支持,协助企业设计公司结构、拟定发展路线、判断不同节点的融资方案等。

  王德保告诉记者,接下来研究院的努力方向,一方面是扩大平台辐射和服务的范围,对粤港澳大湾区形成全方位覆盖;另一方面是集中资源进行高端团队的培养,吸引优质项目。“经过4年探索实践,一个结合广州实际、具有清华特色、协同高效的产学研资深度融合的创新创业孵化体系基本建成,创新创业成果初步显现。”王德保说道。

  科技企业孵化器

  提质增效

  中小企业在促进科技创新方面的作用不可替代,而中小企业的迅速发展,离不开孵化器的提质增效。根据广东省科技厅近期公示的2018年度广东省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运营评价情况,广州市32家孵化器和29家众创空间获得A类评级,数量都是全省最多的。

  位于广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核心——广州科学城内的华南新材料创新园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以下简称“华新园”)就是一家优质孵化载体。华新园是新材料行业龙头企业金发科技与高金集团依托自身产业资源牵头打造的,2014年由科技部火炬中心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华新园打造了“链条化、专业化、国际化”的孵化育成体系,现入驻科技企业总数超过530家,入驻率达100%,形成了以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及节能环保四大产业为主的高科技产业集群,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谈到园区的服务,华新园总经理刘崇孝表示:“我们提倡‘用创新的方法服务创新,用创业的心态服务创业’,注重梳理客户需求,为创业者开源节流,和园区企业‘打成一片’。”

  刘崇孝谈到,广州市创新创业的政策支持力度很大,会实实在在“派红包”。对此,园区培养专业的“抢红包”团队,做到“当天政策不过夜”,及时将可申报信息送达园区企业。除了给大家充实钱包,园区还送各种福利。例如征集大学生资源,使企业做到“就地招聘”;对接园区企业的高层、中层骨干、大学毕业生等,根据团队能力精准匹配,邀请名师开设大讲堂、小课堂,组织企业到国外龙头企业学习经验……

  园区企业德麦森贝壳粉CEO杨丽认为,政府提供的资源、园区组织的活动提高了其项目的知名度。园区不仅竭力满足项目需求,还能创造需求、创造机会。此外,会进行政策解读,大力扶持中小企业,促进企业快速成长。

  记者观察到,园区还有一个藏书丰富的阅读休憩区,午间有不少人在此读书看报。“我们还举办春晚、趣味运动会和各类比赛,统一组织免费体检等项目,都是为了让园区充满活力,提升企业员工的幸福指数。”刘崇孝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