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太空国际会议在珠海举行

与会嘉宾认为,太空健康领域发展前景巨大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1月19日        版次:A04G    栏目:要闻·时事    作者:李钢

  羊城晚报讯 记者李钢报道:18日,“2019太空技术和平利用(健康)国际研讨会”(简称珠海太空国际会议)在中国航展之城——珠海拉开帷幕。据悉,这是世界上首个以专题研究太空技术和平利用为主题的国际会议,同时也是世界上首次由国际航天界“奥运会”主办方等七大航天国际机构联袂组织的国际会议。

  此次珠海太空大会以健康为切入点,研讨“太空技术+医疗健康”的重大问题。法国空间研究中心宇航员让-路·克里提安谈到,他两次进入太空经历都涉及心血管、神经系统和皮肤病的医疗和药物实验,太空健康领域前景巨大。

  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梁小虹介绍说,太空技术处于人类科学技术的“珠穆朗玛峰”,产业化应用具有广泛的前景,方便面、尿不湿、拉链、耳机、银行卡、电视转播、CT、核磁共振等技术都是航天技术产业化的成果。

  国际宇航联合会秘书长克里斯蒂安·费施廷格谈到空间应用时形象地说,“触手可及,无处不在处处在,无处不用处处用”,太空技术一旦转化应用到民生领域,可催生出许多全新的产业链,推动人类科技发展和文明进步。

  据悉,大会将围绕太空经济产业、太空医学技术、遥感技术应用、航天育种与空间搭载技术、太空教育博览等举行50个主题交流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