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常高的爱情简史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1月19日        版次:A11    栏目:花地    作者:胡正彬

  □胡正彬

  常高是个早熟的孩子,早熟的孩子一般都多情。

  初一报到那一天,常高就爱上了班上一个白蝴蝶一样飞来飞去的小姑娘,那么纯洁,那么美好。

  第二天,常高就知道了她名字:洪艳。

  第三天,常高就打听到了洪艳的身世,她是孙铁铺街上的,爸爸在粮管所上班,妈妈在供销社上班。

  知道洪艳身世的当夜,常高就躲在被窝里哭了,绝望地哭。那一年,是1980年,那时候,城乡差别,就是天上地下,常高这个农民的儿子,是无论如何也配不上洪艳的,人家毕业了就可以参加工作,自己毕业了只能回家种地。那时候,连打工的地方都没有,高考虽然恢复了,在常高当时的见识里,能考上大学的,都是神一样的存在。

  那就只能把爱留在心底了。“把我的悲伤留在心底,你的美丽你带走”。怎么可能带走哩!天天见面的。

  常高开始了自己漫长而孤独的暗恋生涯。

  多情的,当然不止常高一个,有这样一个美女在身边,无情也会变多情的。常高自卑,但有不自卑的,初中三年,洪艳收到过很多张小纸条。不管递纸条的人做得多隐蔽,无一例外地都被常高发现了,每一次发现,常高的心,就被捅一刀子。好在洪艳胆小,每次,她都把纸条交给了班主任,班主任就会把那递纸条的小孩叫去谈心,谈完之后,那小孩就老实了。那个年龄的小孩,还怕事。洪艳的做法,让常高很震惊,也很感激。

  初中毕业,又一起上了高中,还在孙铁铺。

  常高理科好,原准备上理科班的,入学报名的时候,常高看见洪艳去了文科班,常高立即改变了主意,也上文科了,即使得不到,也要常看到。

  高中的男生,比初中生大胆多了,递纸条的现象少多了,都直接表达了;洪艳也成熟了,再也不把纸条交老师了。只是,洪艳还是没谈恋爱,因为孙铁铺是农村高中,学生基本都是农村来的,虽然也有很多很优秀,但跟洪艳,还不是一个阶层,即使谈了,也不会有正果的。

  转眼就到了高中毕业,洪艳学习不好,没参加高考,常高学习也不好,但他要参加,他要试试,万一瞎猫子碰上死老鼠哩,自己就可以大胆地追求洪艳了。

  照完毕业照的那个夜晚,常高鼓起勇气,向洪艳表达了自己的爱慕,并且表示,虽然自己目前还配不上她,但他会努力的,希望洪艳能等等他。

  洪艳断然拒绝,原因还不是常高能不能考上的问题,而是自己对他一点感觉都没有,别说你考上大学,就是你当总统,不爱就是不爱,人跟人之间,是需要缘分的。

  常高知道就会是这个结果,也没有多纠缠。常高说,我就是想要你知道,我是爱你的,不管你怎么想,我一定会努力,成为你喜欢的人。

  就这样分别了。洪艳当上了供销社营业员,常高开始了自己的复习生生涯,一连考了四年,每一年成绩出来,常高都会给洪艳写封信:对不起,没考上。

  洪艳也不回信。

  但常高一直在关注洪艳,她恋爱没有?自己不知道,但他确信洪艳还没结婚,结了婚再打扰人家,就是骚扰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第四年,常高考上了,还是本科。报志愿之前,常高找到了洪艳:我想报信阳师院,毕业了回孙铁铺高中教书,这样,就能每天见到你了。

  洪艳淡淡一笑:感谢你这么多年的牵挂,其实年初我就办过结婚证了,只是还没办婚礼,既然考上了大学,就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吧,往高处飞,往远处飞,天下的好女子多的是,飞到高处,你就会发现,其实洪艳就是一只丑小鸭。

  既然这样,那就只能往远处飞了。

  常高去了洛阳,毕业了,留在洛阳,从此以后,就再无音信了。

  十五年以后,洪艳找到在乡兽医站工作的郑佳琪,打听常高的地址,郑佳琪问你找他有什么事?洪艳说,她老公对她很不好,经常吃喝嫖赌不回家,还打她,不想跟他过了,想问问常高的意见。郑佳琪说:他在洛阳做生意,好像发财了,我们之间也很久没联系,不过,他已经结婚了。

  常高很同情洪艳:鞋合不合适,只有脚知道,我不了解具体情况,不能劝你合,也不能劝你离,你自己看着办吧。我也是有老婆有孩子的人了,不能任性了,如果需要钱,尽管说,多少都没问题。

  洪艳离婚了。

  又过了五年,供销社倒闭,洪艳下岗,更严重的是,洪艳得了乳腺癌,自己没钱治,心也死了,也不想治了。

  郑佳琪很想帮洪艳,可惜没钱,但又不能见死不救,于是就把消息告诉了常高,希望常高力所能及地帮帮她。

  常高大惊,当天就赶了回去,说服洪艳,去郑州做了手术。手术很成功,然后是放疗、化疗,常高没有时间一直陪着她,就给她在郑州租了一套房子,雇了一个护理,病情稳定之后,常高又在郑州给洪艳开了一间小卖铺,生意还可以。

  这一切,常高都是瞒着媳妇做的。

  前不久,郑佳琪出差去了洛阳,常高一家人请他吃饭,酒喝多了,郑佳琪“哇哇”大哭起来,告诉常高,其实自己也一直暗恋着洪艳,想帮她,苦于无能为力,并夸奖常高做得好,是条汉子,有情有义。

  说这话的时候,常高媳妇就在旁边,常高一直想阻止郑佳琪,却没阻止住。

  这下,可闯了大祸了。

  回到家里,常高对媳妇说:你别听郑佳琪的,他喝多了,胡言乱语。

  媳妇笑了:其实,一开始我就知道,知夫莫若妻嘛,我支持你,好男人就应该这样,有情有义有分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