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市场聚焦

金山办公市值远超母公司市值

雷军把第三家公司送上股市,也是其旗下首家A股公司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1月19日        版次:A13    栏目:财经·股金/热闻    作者:钟正

     雷军 视觉中国供图

  11月18日,国内办公软件和服务提供商金山办公(688111)在上交所科创板挂牌交易。金山办公高开205%报140元,收报126.35元,市值达到582亿元,远超其母公司金山软件在港股的市值,金山软件(3888.HK)11月18日市值约244亿港元。继金山软件、小米集团之后,雷军成功把第三家公司送上资本市场,也是其旗下首家A股上市公司。

  市场份额重返巅峰

  作为金山集团的董事长,雷军前晚发表了致全员的一封信。他在信中表示:“从1988年金山创办到今天,WPS走了整整31年。从1999年以金山办公为主体准备上市算起,这一天,我们等了20年。WPS和金山的历程,是一个坚持梦想并最终取得胜利的励志故事。期待大家的祝福!”

  金山办公的主要产品就出现在我们的日常:WPS办公软件。与全球办公软件巨头微软一路搏杀,金山办公的31年并不容易。

  根据招股书披露,截至去年年底,金山办公的WPS办公软件用户占国内办公市场用户总规模的42.75%,已接近半壁江山。截至今年3月,金山办公主要产品月度活跃用户数(MAU)超过3.28亿。

  金山办公的科创板上市申请在5月8日获得上交所受理,公司保荐机构为中金公司。此次登陆科创板,金山办公募资净额44.59亿元,主要投向WPS Office办公软件研发升级、办公领域人工智能基础研发中心建设、办公产品互联网云服务、办公软件国际化四个方向。

  截至目前,在个人用户市场,金山办公为全世界超过220个国家和地区的3.3亿用户提供办公服务,每天有超过5亿个文件在WPS平台上被创建、编辑和分享,每月有超过1亿件办公素材在稻壳儿内容平台被下载和使用。此外,WPS office在海外市场拥有8000万月活跃用户,在全球Google Play、macOS办公软件应用市场中排名前列,口碑领先。

  面向未来办公方式

  在All in移动端之后,雷军认为,云和AI是金山办公的未来。通过云技术,WPS可以无处不在,实现多人多设备随时随地创作。金山办公WPS正在构建“以云为基础,多屏、内容为辅,AI赋能”的Office新四大件未来办公方式,AI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已经成为其发展的核心战略。

  据招股书介绍,金山办公控股股东为WPS香港,持有公司67.50%的股份,金山软件则通过WPS开曼持有WPS香港100%的股权。雷军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其通过持有金山软件、WPS开曼、顺为互联网、奇文二维、奇文四维、奇文五维、奇文七维间接持有公司的股权比例为11.99%,目前担任董事。

  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8年金山办公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43亿元、7.53亿元、11.30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1.30亿元、2.14亿元、3.11亿元,公司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分别为88.57%、88.23%、86.72%。最近三年公司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39.43%、35.31%、37.85%,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值。

  雷军提及,金山集团将跨入全新的纪元,“有WPS榜样在前,相信金山云、西山居等业务也将锐意进取,赢得更加辉煌的未来”。

  未来,金山云或许也要来科创板。根据金山软件11月14日披露的公告,正考虑分拆金山云于一家获认可证券交易所独立上市事项。金山云为金山软件的非全资附属公司,主要提供云存储及云计算服务。根据金山软件前晚发布的2019年三季报,第三季度,云服务业务收入9.76亿元,同比增长62%,占公司第三季度总收入的48%。  (钟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