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今日养生方

虫草花响螺汤 滋阴补虚养气血,初冬平补之佳品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1月19日        版次:A14    栏目:健康周刊·策划    作者:张华、黄月星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黄月星

  立冬过后气温渐降,但是广东的冬天来得晚,现时气候正由深秋向初冬过度,此时养生要顺应气候变化,兼顾秋燥和冬干,也可适当平补增加能量储备。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药学部中医师李欣指出,初冬平补重在滋阴润燥。

  推荐食疗方:虫草花响螺汤

  材料:虫草花20克、核桃肉30克、干响螺片20克、母鸡半只、红枣5个、生姜3片

  制法:虫草花稍稍冲洗即可,其余材料清洗干净,响螺片提前泡发,红枣去核;母鸡砍块、焯水;汤锅中加入适量清水煮沸,放入所有材料,武火煮沸后转文火煲1-1.5小时,食用前调味即可。

  功效:补益肺肾、滋阴润燥、补气养血。

  李欣指出,虫草花,又名蛹虫草、北冬虫夏草,是人工培养的蛹虫草子实体,属于可食用真菌。《新华本草纲要》记载其:“性味甘、平,入肺、肾二经,有补肺肾、益精髓的作用”。现代研究显示,虫草花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虫草素、甘露醇以及多糖类等成分,对调节人体免疫功能,提高抗病能力有一定帮助。

  核桃味甘,性温,入肺、肾、大肠经,有补肾助阳、护肺敛肺、润肠通便之功。搭配秋冬佳品滋阴润燥的响螺肉以及温中益气、补精填髓的鸡肉,佐以补气养血的大枣,全汤汤性平和,带有菇菌类的香气,实为秋冬调补的好汤饮。

  专家指出,本汤品适用于肺肾两虚引起的眩晕耳鸣、健忘不寐、腰膝酸软、久咳虚喘、不耐劳累等症,也适合秋冬季皮肤干燥,手足不温,体质虚弱者调补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