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羊城晚报学生记者媒介素养课程第二讲开讲

情景演练采访技能 实地走访动画名企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1月19日        版次:A16    栏目:教育·活动派    作者:陈亮、陈海云

     参观岭南报业博物馆

  羊城晚报记者 陈亮 通讯员 陈海云

  近日,羊城晚报学生记者媒介素养课程第二讲“羊小记爱采访”开讲。老师一方面通过课程讲授采访知识,引导学生发现采访细节,探寻事实真相;另一方面通过实践活动,带领学生记者走访羊城晚报社及广州市爆米花动画科技有限公司,采访企业代表,逐步掌握采访技巧。

  课堂上,情景演练采访技能

  在媒介素养课堂上,羊城晚报教育发展研究院的陈老师通过“采访提问方式、采访问题类型、采访过程”三个方面,让学生记者对如何进行采访有了认识。

  接着,她通过采访问题并配合采访的情景演练,引导学生在不同的情景下运用不同的采访方式,追寻大众所关注的真相。课堂现场,学生通过模拟采访名人、采访事件现场等有趣的互动方式,在愉悦的氛围下,将采访知识融入脑海。

  走访名企:三维动画是这样来的

  11月9日,30名学生记者走访了羊城晚报社及广州市爆米花动画科技有限公司,并采访了企业代表。

  在羊城晚报社,学生参观了羊城晚报印务中心及岭南报业博物馆,感受媒体发展与科技的融合;并与羊城晚报孙婷婷老师来了一次有趣的采访互动。

  孙老师从事新闻行业15年,对于新闻采访及编辑经验丰富。在互动过程中,她告诉羊小记,勤学习、勤思考、善于辨别、专业的新闻素养、强硬的身体素质是记者应具备的品质。

  接着学生记者来到爆米花动画公司。这是一家以“动画艺术”为核心的创意型公司,出品制作了《兽化三国》CG动画、《最强NBA》系列真人写实类CG等作品。在采访中,爆米花动画制作老师通过三维动画制作的实操演练,向学生展示了公司创新动画技术及艺术追求。学生记者还通过采访提问,了解了公司的成长历程。

  学生记者王泳淳表示:“此次活动不仅使我对媒体及记者行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而且学到很多采访知识。更重要的是,这次活动启发了我们的创新思维,增长了我们的见识,这也是我学习媒介素养课程的重要原因。”

  羊城晚报学生记者媒介素养课程坚持以“社会皆课堂”、“发现个性正能量”为原则,致力提高学生口才表达、逻辑思维、自主独立的综合能力,以课外促课内的形式,提高学生整体学习水平和社会实践能力。想要了解更多的课程详情,请添加微信客服小羊姐姐(微信号:yw686122)进行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