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再现绿水青山 引来金山银山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1月19日        版次:A02    栏目: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作者:

    

  整改进行时

  汕头持续推进五大专项整治行动,练江干流及800多条支流水质明显改善

  羊城晚报记者 彭启有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汕头市全面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整改要求,加快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五大专项整治行动,全力推动练江流域综合整治。与去年同期相比,目前练江干流及800多条支流水质明显改善。  

  打好整治翻身仗攻克“三大山头”

  练江发源于广东揭阳普宁,流经汕头潮阳、潮南,于潮阳海门注入南海。上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流域人口快速增长和经济粗放发展,练江承受了难以承载的污染之重,水质逐年恶化,水体发黑发臭,全流域呈现重污染态势。

  2017年,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督察反馈指出,“汕头、揭阳两市长期以来存在等靠要思想,练江治理计划年年落空”。2018年6月,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进驻广东开展“回头看”,赴汕头、揭阳两市下沉督察,对练江治理工作提出严厉批评。

  汕头市委、市政府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坚决打好练江整治翻身仗。

  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组“回头看”三点整改要求。制定印发《市领导包干练江流域(汕头段)15条重要支流综合整治工作方案》,每一条包干支流均成立专项工作组,由包干市领导任组长,同步建立驻点工作方案、工作台账和档案。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深入练江流域18个镇街349个村居实地调研,督促整治工作落实情况。建立市、区两级“曝光台”,针对曝光的问题逐一发出督办函,责令限期整改,并通过“回音壁”专栏向社会回应整改情况。

  攻克最棘手最难啃的“三大山头”。攻克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山头”,潮阳区、潮南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一期均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实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攻克印染园区建设“山头”,潮南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已基本建成,可满足企业入园生产,自建厂房的52家企业全部入园建设,75家企业入驻通用厂房安装设备。攻克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山头”,潮阳区5座、潮南区4座污水处理厂正通水试运行,潮阳区城区二期污水处理厂通水设备正调试,配套管网已建成788公里。

  推进专项整治还百姓“绿水青山”

  推进五大专项整治行动。开展练江流域“五清”专项行动,2018年以来,全市摸查练江流域入河排污口23057个,纳入截污数量23020个,完成截污数量16069个。开展生活垃圾专项整治行动,共清理生活垃圾141.72万吨。开展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行动,清理非法畜禽养殖场户987家。开展环境违法行为专项打击行动,侦办污染环境刑事案件111宗,刑事拘留274人,逮捕241人。开展“散乱污”专项整治行动,确定为“散乱污”整治对象的企业2078家,已关停取缔1024家,升级改造488家,搬迁58家,工业污水排放大幅减少。

  推动传统印染产业转型升级。在2018年至2020年期间,在省相关技改政策基础上提高奖补比例,对入园印染企业按不超过新设备购置额30%的比例予以事后奖补,计划技术改造印染企业157家。市财政安排专项资金5000万元,对搬迁进入印染中心前通过服务外包形式代工的印染企业,每吨代工产品一次性补助运输费用400元,已完成申报企业60多家。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汕头全力打赢练江综合整治攻坚战,还父老乡亲“绿水青山”,让练江成为吸引投资、发展、工作、生活、旅游的“金山银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