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中国警方和阿联酋警方联手抓获了一个跨境制假售假团伙,涉案金额高达18亿元人民币?

迪拜买的名牌包包 竟来自广东城中村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1月19日        版次:A05    栏目:要闻·生活    作者:

     高仿奢侈品包包与真品几无差别

  诚信建设

  万里行

  很多女孩子对名牌包偏爱有加,坚信“包治百病”。但是,要价几千上万的包包,从异国跨越千山万水来到你手里,也许,它们只值200块钱。

  近日,中国警方和阿联酋警方联手抓获了一个跨境制假售假团伙,抓获境内境外犯罪嫌疑人共57名,查获假冒路易威登、假冒爱马仕、假冒香奈儿等奢侈品28000余件,涉案金额高达人民币18亿元。

  假冒奢侈品运迪拜售卖

  200多平方米的屋内堆满货物,窗户关得严严实实,屋内气味刺鼻。十几名小工熟练地裁剪、缝制、压花、涂胶、贴标、包装……在广东的一个城中村,大量生产出来的假冒奢侈品服装箱包,被运往5800公里以外的迪拜,摆在精致的货柜作为正品打折促销,价格翻了数十倍。

  今年5月,上海市公安机关发现一个制售假冒品牌服装箱包犯罪团伙,涉案侵权商品全部运往境外。上海、广东公安机关密切配合,迅速锁定位于广东的生产窝点。

  为彻底打掉这一跨国犯罪网络,公安部将有关线索通报阿联酋警方。中阿联合侦查发现,该团伙通过广州设立贸易公司为掩护,委托国内某工厂在广州等地根据客户订单加工生产假冒国际知名品牌服装箱包,包括路易威登、爱马仕、香奈儿等,交由物流公司以“虚假报关”“真假混装”等方式,通过空运、海运渠道运送至迪拜。身处阿联酋的幕后老板在接货后组织分销商,以正品促销等名义在迪拜当地或通过网络进行销售,部分假货转口运至欧美等地。

  截至目前,我国境内抓获37名犯罪嫌疑人,查扣各类假冒国际知名品牌服装箱包7000余件。阿联酋迪拜警方在其境内打掉售假窝点10处,拘捕犯罪嫌疑人20名,查获侵权商品2.1万余件,涉案金额约17.89亿元人民币。境外查获的部分侵权商品源自国内的制假窝点。

  200多分销商辐射中东

  在中阿警方破获的这起案件中,所有奢侈品都有“原厂正货”证书、完整的报关手续,“身份证明”齐全,可是全是伪造的。

  警方查明,从去年底,制假窝点的幕后老板詹某洲,为涉案公司专门定制生产假冒路易威登箱包,为此招揽了“工头”王某加和20多名有经验的小工。为了做得逼真,制假窝点定位纯手工制作,每个小工分块负责,有的打胶、有的压花。

  现场查获的假冒品牌箱包涉及多个国际名牌。大量制假皮料中甚至还有鳄鱼皮。为了达到奢侈品“限量”的特点,这个小作坊生产的假冒商品,每一种只有十几样,所有的证书、发票、POS机单一应俱全,“他们要求每一样东西都要有礼盒包装”。

  假货造价只有一两百元,但是,正品价格则要上万元。

  警方介绍,该犯罪团伙以境外为主,隐蔽性强。境外分销商辐射中东地区,人数多达200余名。商品的生产和供货地在境内,通过在境内设立合法公司对外经营,不接“生客”业务。

  而这些,不仅说明从迪拜买回的包包可能是假的,还意味着,从网络代购漂洋过海来到中国的包包,也极有可能是假货!

  小心代购造假形成套路

  网购时代,一切皆可代购,大到奢侈品包包手表,小到洗发水指甲刀。

  对于海外生活的人来说,代购已经成为一种收入不菲的职业。随时随地,想代就代。这么方便的赚钱手段谁不心动呢?

  而对于国内的消费者来说,享受国外高品质的产品,紧跟国际流行趋势,没空出国?找代购啊,方便快捷还省钱。宝妈们有囤不完的奶粉;姑娘们有买不完的口红;网红面膜永远紧俏……

  但是,随着代购队伍的不断壮大,越来越多的争议也在困扰着消费者们。为了快速敛财,代购造假已经形成了套路:

  1.改物流信息:卖家口中的韩国专柜面膜,很可能来自国内的小工厂、黑作坊!因此,不要看到“原装进口”“海外直邮”就深信不疑,修改物流信息对于黑心商家来说就是小菜一碟。在中阿警方破获的这起案件中,所有奢侈品都有“原厂正货”证书、完整的报关手续,“身份证明”齐全,但却全是伪造的。

  2.拍假视频、假照片:“我们的商品统统保真。如果您不放心,我们会在专柜为您拍摄小视频,实录整个购买过程……”物流、证书都能造假,小视频又算啥?眼见也不能为实,那些商场专柜场景、收银台、精美的包装与小票,很可能只是一场“舞台剧”。

  如何才能避免“踩坑”?讲真,没人能有绝对的把握保证每次都百分之百辨别真伪,消费者能做的,只能是尽可能睁大审视的眼睛,保护好自己的权益。

  (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