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为民爱民二十七年如一日“鹏仔”为社区守护平安长明灯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1月19日        版次:A05    栏目:派出所的故事    作者:黄丽娜、公新文

    

     滕闻鹏在社区走访群众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黄丽娜  通讯员 公新文

  滕闻鹏,今年50岁,是广州市公安局海珠区分局南华西派出所一名普通的基层民警。从警27年来,在平凡的岗位上,他默默地做好一件件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小事,为社区百姓点亮了一盏守护平安的长明灯。

  A.放不下群众冷暖 舍不下街坊情谊

  在南华西,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有事找“鹏仔”。滕闻鹏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从担任厚德社区民警开始,他就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家”里人有什么困难都被他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82岁高龄的胡伯曾患有腰腿病,行动迟缓,生活困难。养病期间,滕闻鹏经常抽时间去看望他,寻医问药、料理家务。老人康复后,天天走街串巷,义务巡逻。邻居见了劝老人应该“退休了,多休息”,但胡伯说:“鹏仔对我那么好!我无论如何都要支持他的工作。”

  厚德社区里有位姓叶的小伙子才17岁,是一个刑满释放人员。因为曾经犯错,家人一直不肯原谅他,家庭关系十分紧张,他自己也对生活失去了信心,产生了轻生的念头。深秋的某天,小叶绝望至极,走到珠江边跳水自杀,是滕闻鹏奋不顾身地将他救了起来。为了帮助小叶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他还花了三个多月的时间,为小叶找到了一份销售的工作,令一家人又惊又喜。

  2005年春节前夕,滕闻鹏在巡查时路经永兴街河涌,听到有人呼救,他义无反顾跳下满是淤泥的河里,拉出了年幼的豪仔。在得知豪仔父母都没有固定收入、家庭经济情况非常困难后,他又把照顾这一家人的生活担在了自己肩上。从2005年到2019年,14个春秋,豪仔从小孩长成了大小伙,“前几天是他的生日,我去看他时,他高兴地告诉我找到工作了,廉租房也有了着落。”

  B.一双腿走遍社区 用心铺平安基石

  社区民警最大的心愿莫过于社区治安的稳定,滕闻鹏也不例外。厚德社区是典型的老城区,街巷纵横,辖内商业活动和人口流动频繁,是治安防范难度较大的地段。为了维护好社区治安稳定,滕闻鹏开始了他的防控创安“三部曲”,即“主动出击、加强巡逻、安装防盗设施”。

  为了把社区群众最为关注的盗窃案件打压下去,滕闻鹏经常走访邻里、了解线索,在盗窃案的高发期,他还组织专项守候打击行动。春节后的某天深夜,他带领联防队员经过5天的艰苦守候,终于将两名入屋盗窃的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破获了发生在多个区的盗窃案25宗。

  经过他的长期努力,社区治安有了进步,但滕闻鹏的脚步并没有停下。他经常利用休息时间,或深入辖区走访群众,或带领联防队员出街巡逻,用实际行动唤起群众的防范意识。

  早些年,社区大部分居民家中安装的是老式防盗门或者根本没有安防盗门,给了盗窃分子可乘之机。为消除隐患,滕闻鹏动员居民安装、更换防盗门,并在低层安装防护栏,提倡围院式管理,这一建议在当年是走在全市前列的。但居民们总抱着侥幸心理,面对群众的不理解,滕闻鹏不急不躁,组织治保积极分子挨家挨户地走访,用大量事实,不厌其烦地向每户居民宣传防盗的重要性;他还与群众座谈,通过当场答疑的方式,宣传物防的重要意义。他的努力,渐渐改变了居民以往的旧观念,居民们更换了防盗门,围院式物防建设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着。

  C.化解矛盾止纷争 尽全力排忧解难

  “近距离打击罪犯,零距离服务群众,第一时间化解矛盾纠纷。”挂在警务室里的这条座右铭,正是滕闻鹏开展社区综合治理工作的生动写照。

  每个星期,滕闻鹏都花40个小时在居民区巡逻,1170多户居民他每户都跑过好几遍,遇到难处就帮忙,遇到纠纷就调解。群众有诉求,滕闻鹏都第一时间记在自己的《民情日记》上,做到事事抓落实,件件有反馈。

  “为群众化解矛盾,一定要公道,有耐心。”出于对滕闻鹏的信任,很多居民遇到争执时总喜欢找他帮忙调处。噪声影响学生学习,他要管;朋友间喝酒闹事,他要管;巷道里车辆乱停乱放,他要管;连两夫妻打架闹离婚、居民楼漏水,他也要管……以滕闻鹏的话说,他很多时候都做着“鸡毛蒜皮”的小事,但这些小事解决不好,就很容易上升到邻里纠纷甚至治安问题。

  前两年,滕闻鹏走上了派出所窗口民警的岗位。“转岗不转志”,他依然时刻心系群众,在小小的派出所大堂用心为群众服务。

  为民爱民这件不平凡的小事,“南华西人”滕闻鹏二十多年如一日地坚持着;而这,也正是“南华西精神”的最佳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