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污水处理厂本是治污却致污 施工泥浆水直排河涌吃罚单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1月19日        版次:A08    栏目:今日·广州    作者:梁怿韬、余巨澜

    

  羊城晚报讯 记者梁怿韬、通讯员余巨澜摄影报道:污水处理厂本应处理污水,在扩建时却存在污染河涌的行为。11月18日,广州市黄埔区珠江涌水域一家污水处理厂的施工方,向广州市黄埔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缴纳4万1千元的罚款,为自己今年9月份的“治污却致污”行为“埋单”。

  据悉,涉案的污水处理厂在今年9月份进行扩建工程。9月26日,黄埔区鱼珠街道执法队在对珠江涌水域进行巡查时,发现该污水处理厂扩建工地将未经处理的泥浆水,直接向珠江涌排放。经鱼珠街道执法队调查(见上图),污水处理厂扩建施工方,有将泥浆水排放至河涌的行为。在调查期间,扩建施工方对向河涌直排泥浆水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并表示接受停工整改及将所有污水用槽罐车运至污水处理厂处理,接受立案查处等安排。通过办案程序,当地执法部门向污水处理厂扩建施工方,开出4万1千元的行政处罚通知。

  据悉,为了避免再次发生偷排泥浆水,街道河涌办、执法队加强了巡查力度,施工方购置了一辆槽罐车,将泥浆水运输至有资质的污水处理单位实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