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布隆伯格挑战特朗普

打算为竞选总统至少自掏腰包1.5亿美元,“只要能打败特朗普,在所不惜。”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1月26日        版次:A10G    作者:刘秀玲

    

  美国纽约市前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左图。视觉中国供图)24日正式加入2020年总统选战,首先将与十多名民主党竞选人争夺党内总统候选人提名。

  布隆伯格的竞选团队说,他竞选期间不接受政治捐款。

  布隆伯格现年77岁,是彭博新闻社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2002年至2013年出任美国最大城市纽约市市长。他先前表明不参加2020年总统竞选,24日改变说法,宣布竞选。

  布隆伯格在竞选声明中说:“我竞选总统,以击败唐纳德·特朗普,重建美国。”他认定特朗普对美国和美国价值观构成威胁,“如果他赢得下一个任期,我们可能永远无法从伤害中恢复”。

  布隆伯格的竞选总部设在纽约曼哈顿。路透社报道,其他竞选人数月前开始竞选活动,起跑晚是布隆伯格一大劣势。

  就党内初选投票,布隆伯格打算“跳过”4个提前投票州,即艾奥瓦州、新罕布什尔州、内华达州、南卡罗来纳州,集中精力备战明年3月3日及以后投票的各州。

  布隆伯格身家超过500亿美元,在《福布斯》杂志美国富豪榜中位列第八。

  他打算为竞选投入至少1.5亿美元,包括超过1亿美元在互联网打竞选广告;超过3000万美元首轮电视广告;1500万至2000万美元呼吁选民登记,主要目标是少数群体。

  布隆伯格没有说他愿意为成为美国总统花费多少。高级顾问沃尔夫森说:“只要能打败特朗普,在所不惜。”

  沃尔夫森确认,布隆伯格竞选期间不接受政治捐款、当选总统后不拿工资。

  庞大资产一方面让布隆伯格不用担心经费,另一方面让他承受攻击。

  对手之一桑德斯24日在新罕布什尔州竞选时说:“我们不相信亿万富翁们有权买选举,那就是为什么多名像布隆伯格一样的亿万富翁在选举中走不了多远。”

  美联社报道,布隆伯格的纽约市长经历,尤其是他先前支持警方“拦阻搜身”,得罪不少有色人种选民。布隆伯格17日为支持那一政策道歉,但一些人依然质疑他的诚意。

  刘秀玲(新华社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