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第二届“羊城青歌赛”:

八百选手报名 评委现场亮分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1月26日        版次:A13    作者:胡广欣

     表演唱组献上《洪湖岸边是我家》

     王永春

  羊城晚报记者 胡广欣

  经过初赛、复赛、决赛的层层比拼,“情系羊城·放歌岭南”第二届羊城青年歌手声乐大赛(以下简称“羊城青歌赛”)于11月24日圆满落幕,并于当晚在广州大学城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厅举行颁奖晚会。本届青歌赛秘书长、广州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王永春接受记者采访时难掩兴奋:“今年参赛人数多、水平高,涌现了一批非常好的青年歌手。”

  羊城青歌赛由广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广东省音乐家协会、广东省声乐协会支持,广州市音乐家协会、星海音乐学院民族声乐系、广东广播电视台音乐之声、广州市音乐家协会声乐专业委员会承办。本届赛事在短短两周时间就接到近800人报名,人数比去年首届比赛增长近一倍。除了省内的青年歌手之外,还吸引到北京、湖北、湖南、云南、海南等地的歌手报名参赛。

  本届比赛的评委团阵容十分强大,著名作曲家刘长安、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院长金曼、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院长姜丽娜等,还有广东各大艺术院校的院长均名列其中。

  比赛设有青年组、青年教师组、研究生组、本科组、大专组、高中组、表演唱组7个组别,分民族和美声两种唱法。在颁奖晚会上,各组别的金银奖得主分别演绎获奖作品,为现场近千名观众献上了一场高水平的演出。

  多位评委对记者表示,羊城青歌赛为青年歌手提供了展示和锻炼的平台,有效带动了广州声乐教育和群众声乐演唱的普及与提高。王永春透露,本届比赛在上届的基础上做了一些改进:“在决赛中我们采用了现场打分的方式,选手和观众可以在现场大屏幕上直接看到评委打出的分数,显示出公平公正。”此外,比赛的决赛阶段还进行了网络直播,每一场直播都吸引上万名观众收看。王永春表示,他们有信心把羊城青歌赛打造成一个有广东特色的声乐品牌,为广东声乐界培养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