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小雪已过,皮肤瘙痒难耐怎么破?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1月26日        版次:A15    作者:陈辉

    

    

    

  文/记者 陈辉

  小雪已至,对于四季如春的广州而言,虽然没那么寒冷,但是早晚已有寒意,空气湿度很小。不少人出现了口干、唇燥,皮肤干燥、瘙痒等不适。一些比较容易得皮肤病的人最近纷纷复发了,瘙痒难耐。

  阳气内藏受阻

  皮肤瘙痒病人增多

  紫和堂幸和中医门诊部吴光超医生介绍,进入秋季以后我们人体的阳气渐收、阴气渐长,而从秋季到冬季就是阳气逐渐内藏的过程。正因阳气内藏,所以和夏季相比,在秋冬季体表的气血相对较少,加之外界空气湿度小,皮肤干燥是一种正常的表现。

  但是如果体内有风、湿、寒、燥等内邪,那么阳气在内藏的过程中就受阻,就会表现为心烦、口干、舌燥、出汗多、易潮热等不适,表现在皮肤上就是皮肤干燥、瘙痒难耐,皮肤病会加重或复发。

  他介绍,一个月前接诊了一个四岁男孩,男孩从一岁起就患上特应性皮炎,入秋后他的皮肤病加重,晚上睡觉时也在不停地抓痒。这孩子长期用清热和抗过敏药物,体内寒邪很重,阳气被压制,经过中医药扶正、祛邪、养血,调理一个月就痊愈了。

  女性要养血,男性要补肾

  皮肤干燥、瘙痒,这个节气该如何调理?吴光超建议,对于皮肤干燥又怕冷的女性要注意温阳、养血、活血、润燥。可以一周煲一到两次“当归生姜羊肉枸杞汤”(当归5克-10克、生姜四五片、羊肉500克、枸杞15-30克)。

  如果是男性的话,可以一周煲一两次“首乌杜仲排骨汤”(首乌15克、杜仲15克、排骨500克)。

  专家简介: 吴光超

  毕业于广州中医药大学,师从岭南名中医刘国新、广州中医药大学一附院风湿科黄仰模主任。擅长亚健康状态的调理,如失眠、眩晕、脾胃虚弱、疲劳综合征;消化系统疾病,如慢性胃炎、腹痛、腹泻;呼吸系统疾病,如感冒咳嗽、慢性咽炎、过敏性鼻炎;皮肤病等。

  ●出诊时间:

  周一、二、四(08:30-15:00)周三(13:30-20:00)

  周六、日(11:00-17:30)

  ●出诊地点:

  紫和堂幸和中医门诊部

  特别提醒

  泡脚别泡到大汗淋漓

  有些老人现在每晚临睡前已经开始泡脚了。这里要提醒的是,一定要掌握好泡的时间和水温,有一点微微发热发汗即可,别追求泡到大汗淋漓,因为阳气会随着汗而外泄,不利于阳气的内藏,长此以往,到了春季就会容易生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