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小雪时节

月经不调,调脾除湿需讲究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1月26日        版次:A16    作者:陈映平、沈中

     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教授张忠德

    

    

  医古系列德叔205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映平 通讯员 沈中

  医 案  黎小姐  32岁  月经不调长痤疮

  都市白领黎小姐,今年32岁。这一年来月经不调让她很苦恼,来时肚子常常胀痛伴腰酸。平时白带也多,人特别容易困,白天有时也是哈欠连连,口气重,都不好意思与同事近距离聊天。而且还不断长痤疮,厚厚的粉底也盖不住。心想是内分泌失调,就买进口保健品吃了大半年,但并没有改善。近来满脸痘痘,黄白带多,大便粘腻不适,无意中,朋友圈里看到“德叔医古”专栏,于是来找德叔求治。

  德叔解谜  脾虚不运,湿蕴化热

  月经不调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无论是周期的不正常、或者出血量的异常都可以称之为月经不调。德叔认为黎小姐之所以月经不调,易困倦,长痘痘,是因为脾虚失去了正常的运行,当脾虚到一定程度时,产生内湿,内湿堆积日久化热所致。因为脾是“后天之本”,吃进去的食物需要通过脾胃的运化转化为气血,脾脏虚弱,就无法运化水谷精微,人体的气血生化就没有来源,月经也就没有“上游”,自然不可能顺畅地按时报到了。再加上脾气亏虚,胃肠水湿不能化解,郁结久了就有热,表现出来就是黄白带多,口气大,长痤疮。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理,黎小姐月经顺了,脸上的痘痘也少了。

  预防保健  穿对衣服,配合艾灸疗法

  德叔强调,黎小姐这类人群,小雪时节,不宜太过温补或进补,冬季迎冬补冬之前,调好脾胃为关键。此外,注意防风防寒,要及时适当添加衣物,且穿对衣服,要避免里三层外三层,局限于厚度上的达标,应避免穿雪纺衫或者针织衫、蝙蝠袖、大领口、V字领等材质、款式的衣物,因为此类衣物挡不住风,应保暖的部位也保暖不了。经期可以用生姜水或者艾叶水洗头,洗完头一定要吹干头发。平时还可以艾灸关元穴(位于下腹部,肚脐下4横指)处、气海穴(位于下腹部,肚脐下2横指)、神阙穴(肚脐)、八髎穴(位于腰骶部,分别在第1~4骶后孔中“肚脐对应的是第2腰椎,往下数4个关节即第1骶椎”)。将点燃的艾条置于离皮肤2~3厘米处,进行熏灸,每个穴位灸10~15分钟,1周灸2~3次。可以起到温中散寒、温肾阳的作用。

  德叔养生药膳房

  陈砂薏米煲鸡

  材料:老母鸡半只,砂仁5克,陈皮5克,生薏苡仁30克,精盐适量。

  功效:补气健脾,温中散寒。

  烹制方法:诸物洗净,鸡肉切块,放入沸水中焯水;与陈皮一起放入锅中,武火煮沸后改为文火煲1.5小时,再把打碎的砂仁放入锅中,煮约15分钟,放入适量精盐调味即可。此为2~3人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