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在广州召开

全面推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广东落地落实 举全省之力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李希代表省委常委会作报告 马兴瑞作工作部署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1月26日        版次:A02    作者:董柳、罗仕、徐林、岳宗

    

  羊城晚报讯 11月25日,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就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进行全面部署。省委常委会主持会议。省委书记李希代表省委常委会作报告,省委副书记、省长马兴瑞就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作工作部署。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决定》精神,深刻认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上来,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一要深刻认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举措,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贯穿《决定》的主线和灵魂,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奋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东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二要深刻认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进一步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越性的必然要求,以广东的生动实践,把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更充分地发挥出来。三要深刻认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任务,在落实《决定》各项部署上积极作为、守正创新,为国家制度和治理能力建设作出广东努力、体现广东担当。四要深刻认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应对风险挑战、赢得斗争主动的有力保证,推动各方面制度完善发展,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有章有法、从容坚定应对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风险挑战,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重大原则、根本方向,全面推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各项部署在广东落地落实。一要紧紧抓住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这个国家治理的关键和根本,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治理实践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二要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重大平台作用,探索坚持和完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有效路径。三要坚持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完善和发展有关制度、不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四要紧紧抓住以人民为中心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坚实的制度保障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五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扎实抓好各项制度的坚持和巩固、完善和发展、遵守和执行。

  会议强调,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我们要全力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先行探索、走在前列,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一要深刻领会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战略意图,在强化政治自觉、加强思想引领上下功夫求突破,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下功夫求突破,在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上下功夫求突破,在追求更高更好更优更强上下功夫求突破,切实肩负起总书记、党中央赋予的重大责任、重大使命。二要牢牢扭住“五大战略定位”和“五个率先”重点任务,全力支持深圳高质量推进先行示范区建设,重点在制度创新、放权赋能、激发活力、营造环境上找准工作着力点和突破口。三要加强省市联动、统筹协调,举全省之力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省里要加强领导、科学指导、有力支持,深圳要发挥好主体作用,各市要主动对接、主动支持、主动服务,全省一盘棋一股劲,共同履行重要职责,一起展现担当作为。

  会议强调,要推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与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互促共进,加快形成主体功能明显、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一要持续深化粤港澳合作,充分释放大湾区、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效应”,为粤港澳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二要推动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与深圳“双核联动、比翼双飞”,打造全省发展的核心引擎。三要加快珠三角优化发展步伐,发挥大湾区主阵地、对接先行示范区建设第一方阵作用,带动全省高质量发展。四要强化沿海经济带与大湾区、先行示范区协同发展,打造全省产业发展主战场。五要推动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融入大湾区、先行示范区,走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

  会议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工作不断推向深入。一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全省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为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提供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二要抓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意见》的学习宣传宣讲,推动学习贯彻全覆盖、无盲区。三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相关制度,把“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安排的重要方式,以主题教育长效机制深入推动制度和治理体系建设,为推进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注入强大精神力量。四要增强斗争精神,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勇担当善作为,在制度和治理体系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主战场上展露身手,实现人生精彩。

  省委委员、省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部分正省级老同志,不是省委委员、候补委员的省有关领导同志及地级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秘书长,省纪委常委、省监委委员,省委、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委各部委、省直各单位、省各人民团体、中直驻粤有关单位党员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深圳市大鹏新区、深汕特别合作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东莞、中山市中心镇党委书记以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分基层代表列席会议。

  (董柳 罗仕 徐林 岳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