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省轻工业技师学院:

“品德技能合一”铸魂育人 促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守初心 担使命 找差距 抓落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1月26日        版次:A02    作者:周聪、刘敏

    

    

    

  羊城晚报记者 周聪

  通讯员 刘敏

  广东省轻工业技师学院以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为己任,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体要求,紧扣立德树人、聚焦民生,深入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专业课思政课同向同行

  学院构建“品德技能合一”的思政课程联动体系,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教学中心环节,每学期思政课总学时数达200学时左右。开设思想政治与家国情怀、专业课程与专业技能、职业指导与职业道德等特色课程体系4个,开发了品德技能合一课程标准43门、优质核心课程16门。课程体系的建立,实现了课堂与生活融合、素养与技能融合、学院与企业融合、价值观与能力融合、管理与服务融合五个融合,不断提高学生政治觉悟、思想水平、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同时,学院以“课程思政”为载体,把社会主义价值观培育融入所有课程,将思政教育纳入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各学科课程标准,加强和发挥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注重把思政课教学与学生的养成教育相结合。通过开展“同升国旗、同唱国歌”活动、世界技能大赛经验分享宣讲会、“我与祖国共奋进”社团招新活动、轻工大讲堂等有温度、有特色、有影响的校园文化活动,使思想政治教育生动鲜活起来,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

  加强基层建设筑牢根基

  学院在全院党员中开展“党员对班级一帮一”活动,即每位党员教师对口帮扶一个班级,深入开展主题班会、文体活动、党课培训等,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和心理需求,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活动创建全体党员共同育人的校园环境,充分发挥党员表率作用,使党组织的影响力遍及每个青年学生。

  举办党员政治生日会活动,让每位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入党过程,明确当初入党为了什么、入党后做了什么、对照志愿缺了什么、今后应改进什么,从而不断锤炼自己的党性修养。

  通过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党性锤炼现场学习、党员公开示范课等形式多样的党员活动,增强学院党员教师立德树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送教下乡助力乡村振兴

  学院还深入贯彻实施粤菜师傅工程,与粤菜行业龙头企业广州渔民新村餐饮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共建“广东粤菜学院”“广东粤菜研究院”,打造集实训、研发、培训交流于一体的粤菜师傅省级培养平台。首创“新型学徒+行业研发”的双轨并行培养模式,面向社会大力开展粤菜师傅免费培训,至今已组织7批次304名学员参加了“广东粤菜学院”的粤菜师傅培训。

  学院聚焦民生实事,以精准扶贫为抓手,针对没有条件外出接受培训的群众,组织专业师资送教上门,把培训送到乡村“家门口”。先后赴清远英德市连江口连樟村、广州市增城区正果镇、韶关市新丰县梅坑镇开展送教下乡培训活动,为广东乡村振兴贡献力量。依托当地特色文化和蔬菜、家禽、海产品的优良种养基础,深挖和研究具有鲜明乡村区域特点的烹调古法技法,研发一系列符合地方村民口味的“地方特色菜”,开展具有针对性的烹饪技法培训,通过粤菜师傅培训帮助当地村民实现技能创业。

  据了解,学院还积极把粤菜师傅工程导入东西部省际对口帮扶工作中,推进粤菜师傅走进东西部地区。“广东粤菜学院”与喀什技师学院、新疆广东商会共建了粤菜师傅新疆培训基地,面向新疆职业院校开展师资培训,产教融合开展订单式培养。组织喀什技师学院烹饪工艺系专业教师参加“广东粤菜学院”新疆喀什粤菜师傅师资培训班;赴西藏林芝地区举办粤菜师傅培训班,并向当地学校援赠粤菜烹饪教材。通过省际帮扶,提升当地粤菜烹饪师资造血功能,将粤菜文化带到新疆西藏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