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深化粤港澳海事合作,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的水上交通安全管理新格局

港珠澳大桥海事局揭牌成立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1月26日        版次:A04    作者:沈钊、范小强

    

  羊城晚报讯 记者沈钊、通讯员范小强报道:25日,广东海事局在港珠澳大桥口岸人工岛举行港珠澳大桥海事局成立揭牌仪式。

  港珠澳大桥所处的珠江口水域每天船舶流量超过4000艘次,是世界上船舶密度最高的水域之一,同时也是交通运输部划定的事故易发多发的“六区一线”重点监管水域。为做好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通航安全保障,全面提升港珠澳大桥大面积桥区水域的应急处置能力,交通运输部于2012年专门成立了广州港珠澳大桥海事处(港珠澳大桥海事局前身)。

  近八年来,大桥海事处实现桥海平安,顺利保障29.6公里海中桥隧主体工程和3个海上人工岛的施工建设;成功护航33节单体重达8万吨的隧道沉管的浮运安装;圆满完成800航次的大型构件运输吊装以及30万艘次施工船舶的安全监管;实现了大桥建设水域“零伤害、零污染、零事故”的目标,先后被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广东海事局局长陈毕伍表示,港珠澳大桥海事局成立后,将把维护水上交通安全作为第一要务,积极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继续深化粤港澳海事合作,提升区域应急反应能力和科学管理能力,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的水上交通安全管理新格局,为交通强国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