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唱吧! 跳吧!演交会精彩不停 带活穗演出市场

《静静的顿河》《贝多芬》《小二黑结婚》……一大波国内外优秀剧目明年登陆广州舞台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1月26日        版次:A04    作者:黄宙辉、付怡、谭铮、柳卓楠

    

    

     著名音乐剧演员布拉德·里特与中国歌手陈思演唱《剧院魅影》主题曲

     广州芭蕾舞团演绎现代芭蕾《布兰诗歌》片段

  广州文化产业交易会

  GUANGZHOU CULTURAL INDUSTRY FAIR

  文/羊城晚报记者 黄宙辉 付怡 谭铮 柳卓楠

  图/活动主办方供图

  25日,第十届中国(广州)国际演艺交易会暨首届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旅游演艺投洽会(以下简称“广州演交会”)如约而至。经过十年的发展,广州演交会成长为中国演出会展业第一品牌和丝绸之路旅游演艺新品牌,见证了广州演出市场的繁荣兴旺。

  “引进来” 市民家门口看世界名剧

  曾主演过《剧院魅影》《悲惨世界》《美女与野兽》等世界著名音乐剧的大咖布拉德·里特第四次来参加广州演交会。“又新鲜了!”他说,每一次来参会都会觉得比上一次更好。

  布拉德·里特表示,广州的观众很喜欢艺术,他非常喜欢到广州演出。2015年他主演的音乐剧《剧院魅影》在广州大剧院连续演出42场,创下4500万元人民币的票房纪录。

  《图兰朵》《茶花女》《蝴蝶夫人》《魔笛》《阿依达》《剧院魅影》……近年来,通过“引进来”,更多世界名剧登上了广州舞台,市民在家门口便能看到世界级的演出。

  “走出去” 世界能欣赏到广州制作

  “本届演交会以推动舞台艺术走近观众、走向市场、走出国门为目标。通过培育拓展演出市场、优化演艺资源配置,不仅有利于扩大岭南文化的影响力和辐射力,更将全面提升广州文化品牌的国际竞争力。”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

  不仅仅是“引进来”“拿过来”,广州的艺术制作也“走出去”。今年9月,广州大剧院中文原创歌剧《马可·波罗》在意大利进行了巡演,受到当地观众和媒体的热烈好评。记者从本届演交会上了解到,2020年,更多“广州制作”的剧目将“走出去”。其中,广州歌舞剧院创排的舞剧《醒·狮》将于明年赴美国、澳大利亚巡演;由国家大剧院与广州话剧艺术中心联合制作的大型原创话剧《林则徐》明年开启全国巡演。

  百花齐放 普遍看好广州演出市场

  2018年,来自全球38个国家和地区近200家文化机构的代表相聚广州演交会,近千部演艺产品走上交易平台,交易额达3亿元人民币。2019年,又有30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家舞台演艺、旅游演艺机构来到广州演交会。

  辽宁歌剧院市场营运部总监朱激文曾带团到广州演出了好几次,但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广州演交会。“广州的演出市场百花齐放,兴旺发达。”在他看来,文化艺术与经济挂钩,广州的经济发达,市民对文化的需求更强烈。他表示很看好广州的演出市场。

  “广州演交会经过十年的成长,已成为国内外演艺交流、交易的新舞台。相信演交会的舞台会越搭越大,成员和伙伴间的交流合作会越来越密切。”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金生对广州演交会的未来充满信心。

  福利升级

  五大艺术活动 明年继续献演

  2020广州市演艺发布会昨日还发布了明年的重要艺术活动。

  据介绍,广州2020年将举办五大重要艺术活动包括:2020广州艺术节、第八届羊城国际粤剧节、第十三届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中国国际商会“文化和旅游产业委员会年会”和“中国国际合唱节·广州”。

  届时,俄罗斯玛斯特卡雅剧院话剧《静静的顿河》、巴黎室内乐团与别列佐夫斯基演绎的《贝多芬》、中国歌剧舞剧院歌剧《小二黑结婚》、大型原创话剧《林则徐》等优秀剧目将登陆广州舞台。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林则徐》由濮存昕、徐帆等著名表演艺术家联袂演出,将于2019年12月14日至22日在国家大剧院首演,并计划于2020年1月15日至17日在广州大剧院演出并开启全国巡演。据悉,这是国家大剧院首次尝试与地方戏剧院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