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东投入超1500万元 应对草地贪夜蛾

冬天到了防控“幺蛾子”力度不减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1月26日        版次:A04    作者:宋昀潇、胡淑茵

     防控“幺蛾子”药剂试验田

  羊城晚报讯 记者宋昀潇、实习生胡淑茵摄影报道:和秋冬季一起到来的,还有害虫草地贪夜蛾。24日,广东省草地贪夜蛾防控专家组、华南农业大学和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召开全国草地贪夜蛾防控学术研讨会,权威专家学者共同交流防控经验。

  自发现草地贪夜蛾入侵以来,广东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迅速行动,主动出击,形成政府、高校、企业高效合作的模式,有效阻控了草地贪夜蛾的扩散危害。

  截至目前,广东省草地贪夜蛾发生范围涉及21个地级市93个县区,累计发生面积24万亩次,实施防治面积超30万亩次,防治效果达86%,危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下。

  而随着草地贪夜蛾在秋季的回迁,广东在防控工作上仍面临挑战。据了解,草地贪夜蛾在秋冬会回迁到周年繁殖区,即月均温10℃以南地区,广东为主要回迁省区之一。9月以来,北方虫源开始回迁广东,与本地虫源累积,加重为害。截至11月7日,全省百株虫量平均10.7头,高的达190头,为害株率平均13%,高的达93%。

  当前,广东秋冬季玉米草地贪夜蛾发生面积近7万亩,因受本地虫源繁殖、北方虫源回迁和暖冬气候等多重因素影响,部分地区出现受害程度较重的情况,个别玉米田块的百株虫量达100头、危害株率超过60%,没有及时喷药防治的玉米危害株率甚至超过90%以上。

  “有些果农由于上半年玉米没受到较大危害,下半年打药量变小。另外,由于玉米长势快,若果农刚施药就碰上草地贪夜蛾回迁并在玉米新生组织上为害,果农便不能及时发现。”省农业农村厅植保植检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为应对草地贪夜蛾的危害,全省各地市、县区财政合计投入超过1500万元资金,用于支持当地草地贪夜蛾应急防控。

  此外,今年6月底,农业农村部安排中央草地贪夜蛾应急防控经费1636万元,广东于7月底将经费下达各地。其中,350万元用于支持各地采购监测设施设备、每个乡镇建立3个以上田间监测点,全省合计新设3500个草地贪夜蛾监测点。

  除了建立监测点外,中国农业科学院院士吴孔明建议构筑草地贪夜蛾迁飞监测预警与绿色防控工程,“在草地贪夜蛾迁飞过程中,利用雷达监测预警及时发现草地贪夜蛾并通过空射灯监测阻截,减少草地贪夜蛾的迁入与回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