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19中国幸福城市论坛上

广州当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1月26日        版次:A06    作者:刘云

     国庆期间,不少游客来到海珠湖享受惬意的假期生活 羊城晚报记者 汤铭明 摄

  羊城晚报记者 刘云

  11月25日,2019中国幸福城市论坛在广东省博物馆举行,论坛以“壮丽70年,幸福新时代”为主题,集中展现城市以人民为中心,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成就。有包括入选城市主要领导和代表团、专家学者、媒体记者等约300名嘉宾参加。该论坛由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与瞭望智库主办,广州市委宣传部与天河区承办。

  “2019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成都

  宁波

  广州

  杭州

  西安

  长沙

  台州

  徐州

  温州

  铜川

  10座城市上榜

  当天,“2019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结果在广州发布。据悉,今年的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的活动历时3个多月,经过大数据采集、问卷调查、材料申报、专家评审等多个环节的严格遴选,成都、杭州、宁波、西安、广州、长沙、温州、台州、铜川、徐州等10座城市被推选为“2019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佛山市南海区、广州市天河区、广州市黄埔区、宁波市鄞州区、深圳市南山区、江苏省太仓市、广州市南沙区、湖南省长沙县、舟山市普陀区、浙江省慈溪市10座县级城市(区)被推选为“2019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县级)。杭州作为唯一连续13年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的城市,被组委会授予“幸福示范标杆城市”荣誉。

  瞭望周刊社总编辑、党委书记冯瑛冰解读了《2019中国城市幸福感报告》。他表示,在多年的城市幸福感评价中,团队不断细化、深化、优化各种不同的评价方法,最新研发的基于大数据的城市幸福感指标体系,包括就业、居民收入、生态环境、城市吸引力、公共安全、生活品质、教育、医疗等一级指标,以及上百个二级细分指标。“可以说,这套指标体系就是我们的独家配方。”

  据悉,2019年的调查推选,采用的是最新研发的城市幸福感指标体系。通过主观调查、调研与客观数据挖掘分析相结合,最终产生2019年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报告。

  幸福城市调查

  记者了解到,2019年的幸福城市调查有一些新的变化、新的发现——

  从调查人群来看,女性调查者比例首次超过男性,达到53%,报告称,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我国性别平等意识和行为已深入社会各个层面。

  从关注城市幸福话题的人群来看,主要集中在26-45岁年龄段,占了调查人群的67%。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城市中青年人群更在意自己城市的治理和发展。

  从学历情况来看,大专以上的人占了65%,其中本科学历最多,达到35%,这反映出我国城市居民的教育水平整体提高了。

  从被调查者的职业构成来看,今年民营企业主的比例增加,从去年的13%增加到21%。“这是一个有趣的新现象,是不是反映城市居民创业高潮已经来临?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冯瑛冰说。

  从入围城市的整体情况来看,今年结果和以往的发现基本吻合。比如,在地级及以上幸福城市的当选名单中,有不少“常胜将军”,像成都、宁波、杭州这三个城市,这说明这些城市居民的幸福感非常稳定。但更多的结果是“意外”。

  第一个让人惊喜的发现是:除了耳熟能详的沿海城市或省会城市之外,当选城市中也出现了铜川、徐州等不那么热门的城市,这充分说明幸福城市的评价更加广泛和多元化。

  其次,在城市交通幸福度指标上,地级及以上城市普遍得分不高。这些城市的市民更加注重环境、文明、生活节奏等城市软性因素的影响。这说明,当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单一经济指标已经不能给城市居民带来更多的幸福感,相反,可能会因为环境因素、交通拥堵以及生活节奏加快等降低人们的幸福感。要想治好交通拥堵等城市病,各个城市管理者任重道远。

  第三,和大城市居民“轻视”经济对幸福感影响不同,对县级市(区)城市来说,经济发展硬实力和生活品质等软实力都需要,甚至经济实力对幸福感的影响更大。今年的调查结果显示,当选的县级市(区)幸福感城市绝大部分都是长三角和珠三角的城市。

  第四,在地级及以上城市教育幸福度排名中,一些高校云集的大城市都没能入围前十,二三线城市的居民却有较强的幸福感,辽宁的盘锦和山东的临沂分别摘得冠亚军。这可能和居民对于当地教育的期望值高低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