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江门破获37亿元走私坚果大案

部分来自疫区,部分黄曲霉素超标;是全国海关查获的最大一起坚果走私案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1月26日        版次:A09    作者:陈卓栋、江关宣、谭耀广

     江门海关缉私局查获的部分坚果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陈卓栋

  通讯员 江关宣 谭耀广

  工厂长期大门紧闭,却有着异常的坚果进口和产销数据,江门海关以此为突破口,破获了一宗案值37亿元的走私坚果案件。25日记者从江门海关获悉,该案是全国海关查获的最大一起坚果走私案,背后是跨越广东江门、广东深圳、广西凭祥、云南昆明等地,由12名犯罪嫌疑人组成的走私团伙,目前该案已移交检察机关进行起诉。

  工厂大门紧闭 却在深夜卸货

  江门海关介绍,不久前,江门海关缉私人员接到一条群众举报,称江门某工厂有走私坚果的嫌疑。江门海关缉私局缉私处一科科长黄飞表示,该工厂常年门锁紧闭,且厂区内有人把守,戒备森严,“但经常有大货车三更半夜来厂里卸货。”海关缉私人员调取了该厂的进出口数据和销售数据,“原材料正常的进口情况远远低于实际的加工和销售情况,也就是说加工和销售的部分坚果来历不明。”

  随后,缉私人员从出入工厂的货车车牌等资料开始排查,逐渐查清了这些货车的运货路线。“所有线索都指向了中越边境一个走私团伙。”

  黄飞说,经过进一步侦查,这个团伙利用边民互市贸易、通过非设关地偷运等方式将全球收集来的腰果从中越边境走私到境内后,立即更换成没有任何标识的中性包装,并在中越边境附近进行二次换装,伪装成本地产坚果,再运输到国内多家坚果生产企业生产成各种品牌坚果,销售到全国各地。

  “以开心果为例,一般贸易正常向海关报关进口,大概需要15万到20万的通关费用,但是通过这种走私方式进口,国内货主只需要支付5万元左右的费用,整个货物的原材料的成本有十几万元的价格优势。”黄飞说。

  坚果走私团伙 已经活动四年

  掌握了大量走私犯罪证据后,在海关总署缉私局统一部署指挥、广东分署缉私局协调下,江门海关缉私局联合杭州、广州、南宁海关缉私局开展“NUT128”走私坚果案统一收网行动。行动分别在广东江门、深圳、广西凭祥、云南昆明等地实施查缉抓捕行动,捣毁涉案走私团伙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现场查扣涉案坚果294.39吨,手机、电脑、记账凭证、账册等证据材料一批,冻结账户18个共约人民币414万元。

  行动期间,缉私人员发现这起案件的走私规模远远超过当初的估计。黄飞说:“在广西凭祥一个涉案仓库,打开仓库门后发现还未来得及更换包装的坚果堆满了整个仓库。在云南也发现了大批标注‘云南产碧根果’标识的坚果。行动中还搜获了大量的文书,才发现这个团伙已经从事走私活动4年多。”

  随后,缉私部门对楼某等人涉嫌走私坚果案(“NUT128”专案)立案侦查,立案案值约4.3亿元,查证涉案坚果约8000吨。后经拓案侦查,楼某团伙通过伪报贸易、绕越设关地偷运等方式,共涉嫌走私进口坚果8.03万吨,案值37.33亿元。

  目前,该案侦查已终结并移送江门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将于近期作出判决。

  查扣约300吨坚果 近50吨致癌物超标

  走私进口坚果除了令国家损失关税外,还在食品安全环节埋下了巨大的隐患。江门海关透露,对案件查扣的294.39吨现货进行抽样检测发现,有近50吨坚果的黄曲霉素超出国家标准。记者了解到,黄曲霉素早在1993年就被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癌症研究机构划定为一类致癌物,摄入1毫克就可能致癌,一次性摄入20毫克就能致命。

  江门海关缉私局局长李明解释:“走私团伙为了谋取利益,从世界各地廉价收购各种坚果,未经检验检疫,品质参差不齐,甚至有一部分来自疫区国家,个别走私和销售环节还存在将发霉坚果简单处理后继续售卖的情况。一旦流入市场将对消费者的身体健康造成严重威胁。”据了解,对于此次查获的涉案坚果,海关已进行严格的检验检疫,并对检疫不合格的进行销毁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