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19粤港澳大湾区院士峰会暨第五届广东院士高峰年会在东莞开幕

院士专家智汇大湾区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1月29日        版次:A04G    栏目:要闻·时事    作者:余宝珠、李钢、彭启有、袁仕联

     峰会现场,院士们积极交流 羊城晚报记者 王俊伟 摄

  羊城晚报讯 记者余宝珠、李钢、彭启有,通讯员袁仕联报道:28日,2019粤港澳大湾区院士峰会暨第五届广东院士高峰年会在东莞开幕。包括周济、邬贺铨、李培根、罗锡文、王坚、刘焕彬等多名院士及专家,以及政府、产业界人士围绕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AI)产业发展、人才培养等话题展开对话。

  数字终端产业打开新空间

  传统制造如何借用5G的东风实现智能升级?工业互联网能否助推产业集群实现更好地转型升级?在活动现场,有院士指出,5G将带动智能设备的集中发展,开拓数字终端产业的新空间,给大湾区发展注入更多新活力。而5G也将让智能制造再升级,让智能工厂的管理更加容易实现。

  中国工程院院士、广东院士联合会创会会长邬贺铨在现场表示,5G的出现,扩展了各种各样的智能化入口,智能手机、智能眼镜、智能音响、智能电视、智能屏、智能门卫、智能机器人的应用将更普遍。他指出,这些产品的市场规模非常大,以智能锁为例,今年就有480亿元规模,而机器人的应用范围则更大。

  5G让智能工厂更有可能

  5G对于传统制造的转型有着很大的推动作用,也将让智能工厂变成现实。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李培根在其《智能制造与5G环境》的报告中指出,智能制造之所以需要5G,是因为5G网络可以覆盖到工厂的各个网络,并应用到工业机器人上。“包括设备的运行、维护这方面,以后可能会突破工厂边界。”李培根院士认为,5G可以真正营造出智能工厂空间。

  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华南理工大学原校长、教授刘焕彬表示,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提升传统制造业效益的空间很大,应持续有力地推进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制造转型。传统制造业企业和研发单位都要主动融入智能制造技术研发与应用生态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