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热点快评

直面现实痛点,区块链应用才能降虚火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1月29日        版次:A04G    栏目:时评    作者:朱昌俊

  □朱昌俊

  区块链行业再次走上风口。在政策鼓励发展的大背景下,区块链产业研究驶入快车道,包括传统金融机构、互联网巨头、科技巨头等纷纷加大马力落地场景应用。不过,繁荣背后乱象犹存,加密代币交易所搭区块链热“便车”圈钱、空壳公司套用区块链概念炒作,甚至一些不法分子披着区块链外衣行违法之事。(11月27日北京商报)

  早在区块链技术成为一个大众话题之前,就已有声音提醒,应该警惕区块链应用中的虚火。如媒体报道显示,有一大批币圈机构以“区块链”之名,依托微信群、线下集会等方式,行传销、非法集资之实;还有部分企业开设空壳公司,借用区块链名义骗政府补贴……这些其实都是打着“区块链”的旗号行骗。

  最常见的一种认知误区是,不少人把区块链与虚拟货币完全画等号,但事实上,虚拟货币仅仅只是区块链技术应用的很小一部分。目前,区块链技术应用已延伸到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多个领域,它一点都不“神秘”。如以医疗服务为例,早在去年9月,上海华山医院就携手蚂蚁金服推出了全国首张区块链电子处方。这个技术能解决医院里处方精准无误且不可篡改、复诊患者拿着处方在外面医院不遵医嘱重复开药的风险等多个问题。

  事实上,中央对于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的部署,是有着明确的“实用性”方向的。如要探索“区块链+”在民生领域的运用,积极推动区块链技术在教育、就业、养老、精准脱贫、医疗健康、商品防伪、食品安全、公益、社会救助等领域的应用,为民众提供更加智能、更加便捷、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也就是说,它一定是让人有“获得感”的。套用“暖科技”的概念,它对生产、生活应有直接的助益,而并不是一个只存在真空中的高大上的概念。

  正如人民日报的评论所示——靠区块链发横财?你想多了。这一点对个人如此,对企业也如此。真正潜下心来,从现实出发,带着需求“痛点”去推动区块链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创新,才是真正接地气的技术进步之道。当然,一些地方出台的鼓励政策,也应该坚持好实用性导向,避免助长区块链的虚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