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今日养生方

咳嗽? 牛大力板栗煲鸡汤,益气养肺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2月10日        版次:A14    栏目:健康周刊·保健    作者:张华、黄月星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黄月星

  不经意间,隆冬已至,即使在南方,在晨间起床也不禁感到了寒冷。中医认为,此时应该及时警惕寒气入体,避免身体免疫力下降而引发的呼吸道不适、慢性胃炎、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药学部药师黄春和提醒,在防寒保暖的同时,喝一碗牛大力板栗鸡汤,可壮骨强身、开胃润肺,增强身体抗病能力,尤其适合体虚咳喘、腰膝酸痛的人群。

  牛大力板栗鸡汤

  ●材料(3-4人份):

  母鸡半只,牛大力60克,板栗200克,大枣30克,生姜3片,盐适量。

  ●做法:将新鲜鸡肉洗净,斩块,板栗提前去壳去衣,洗净备用。牛大力、大枣浸洗干净备用。将全部食材与辅料一起放入汤锅,武火煮沸后转文火煮一个半小时,食前加适量盐调味

  ●功效:壮腰健肾,强筋健骨,健脾养胃,滋阴润肺,补气养血。

  中医认为,牛大力性平,味甘,归肺、脾、肾经,有润肺止咳、强筋健骨、活络通经、壮腰健肾之功效,适用于阴虚咳嗽、支气管炎、腰肌劳损、风湿骨痛等症。

  板栗性温,味甘,擅养胃健脾、补肾强筋、祛风除湿。鸡肉可补气血、益五脏、健脾胃、强筋骨,尤其适合秋季平补食用。加以大枣,更添益气养血、养心安神、健胃消食之功效。

  黄春和指出,本汤品适用于体弱咳喘、腰膝酸痛、风湿痹痛、消化不良等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