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咳嗽了,为啥要通便?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2月10日        版次:A15    栏目:健康周刊·颐年    作者:陈辉

    

    

  文/记者 陈辉

  大雪节气已过,最近广州早晚温差很大,且由于连日不下雨,空气干燥,患呼吸道疾病的人比较多。感冒一般七天就好了,可咳嗽却绵延不绝,紫和堂华景中西医结合门诊的周庆坚医生提醒,止咳的同时要注意通便,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治疗效果,此时还可用滋阴润燥养肺的食材煲汤饮。

  止咳别忽视通便

  周庆坚医生介绍,在中医看来,肺与大肠互为表里,如果大便不通,咳嗽也难止。特别是干咳(无痰)、热咳(有黄痰)的患者,如果,有便秘的情况,一定要在润肺止咳的同时,润肠通便,这样才能“釜底抽薪”,更快痊愈。

  多吃润燥养肺食材

  这个季节比较干燥,而燥最伤肺腑,这正是此时呼吸道病人较多的原因。周庆坚医生推荐,除了要多喝水(可喝温水或温蜂蜜水)外,平时还可以用杏仁、石斛、百合、沙参、玉竹、核桃仁、肉苁蓉等有甘润生津、养肺止咳、润肠通便功效的食材煲汤或煮水喝,一周两到三次即可;或服用杏仁桔红膏,具有润肺化痰、理气止咳的功效。

  有些朋友担心煲老火汤会嘌呤高,增加患痛风的风险,周庆坚医生支招,她会把药材洗好煮沸十几分钟后,再与食材一起放入高压锅内煲二十分钟,药材的药效和食材的鲜香就都出来了,即可饮用。

  南北杏是个好东西

  这个季节最适合食用的食材之一就是南北杏了。南杏较甜,适合做杏仁糊或煲汤,有润肺止咳功效;北杏有苦味,适合入药,有止咳平喘、润肠通便的功效。北杏有小毒,不能多用,成人以10克为宜,两三岁的小童2-3克即可。如果儿童用北杏时去皮去尖,即可大大降低毒性。

  对于不擅长煲汤的人,这个季节最简单的食疗就是用南北杏混合(北杏可少一些)打成杏仁糊适量加入蜂蜜来喝,有润肺、止咳、通便的功效。

  专家简介:周庆坚

  有30多年临床经验。擅长用中医、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肛肠科、乳腺科、消化内科和妇科等系统疾病,尤其对急慢性结肠炎、直肠炎引起的泄泻、便秘、便血、脱肛等症状,肛周皮炎的肛门瘙痒、疼痛,乳腺增生、乳腺炎、哺乳期乳汁不通等各种类型的乳房疼痛,月经不调等疾病的治疗,疗效显著。

  出诊时间:

  周三上午、周四下午

  出诊地点:

  紫和堂华景中西医结合门诊